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文明黄岩

从绿水青山中解锁“致富密码”

2019年01月24日 10:21  来源:  【进入论坛】

  在我区西部,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布袋坑村。近日,记者从城区驾车经长决线,来到屿头乡布袋坑村。古桥、流水、木屋、窄巷、古墙、翠竹……冬日的屿头乡布袋坑,有一种独特的美,仿佛一个“世外桃源”。不久前,这个“世外桃源”获评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

  布袋坑村的蜕变,是我区深化“千万工程”的一个微境头。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我区在乡村振兴的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内涵与外延,将美丽再升级,努力让乡村成为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美好家园。

  “我开了八年农家乐,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也很受鼓舞,因为我们村是黄岩唯一一个旅游示范村,知名度提高了,游客量也会随之增加。”布袋坑村农家乐经营户黄红云开心地告诉记者。

  布袋坑村曾是贫困的偏远山村,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种植,几乎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里的青壮年为了生计纷纷选择外出打工就业。近年来,屿头乡布袋坑村在多个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20多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并完成了整村的立面改造,统一景区村庄标识标牌,打造景观节点,对全村的老旧危房进行了全面修复改造,完成了村庄污水处理,建成了污水处理池,铺设了污水管网。此外,该村还积极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工程,村庄内各项设施构造更加完善。屿头乡还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通过五水共治、道路改造,使村庄与景区相互融合,古村落面貌焕然一新。

  “原先我一直在外打工,收入比较低,2010年村里景区开发,我选择回家创业。景区开发以后有很多游客过来游玩,我就在想如何解决这些游客的吃饭以及住宿问题,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开农家乐,把自家房子整理干净,购置了物品,办起了民宿。”黄红云回忆说。随着景区客流量的不断上升,黄红云和妻子开办的农家乐年营业额从最初的15万元发展到目前的60万元。

  产业的兴盛,也为村里解决了不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遇到旺季,村里的经营户就会雇佣同村村民来帮工。同时,在充分利用好本村大面积山林和山塘水库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以农家乐等服务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随着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景区知名度也大大提升,村庄的魅力更加凸显,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还在乡政府的鼓励支持下陆续开办米酒店、馒头店等特色店铺,布袋坑村的特色更加吸引人。“我是椒江人,听说这里风景优美,周末便约上朋友一起过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气息,吃上一顿美味的农家乐,好好放松身心。”游客杨洁告诉记者。

  近几年,屿头乡以“千万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古村落保护,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布袋山景区开发与提升,依托秀美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美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把布袋坑村打造成为一个集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除了布袋坑村,该乡还相继建成布袋山、石人峡、沙滩村柔极古街等一批生态休闲旅游项目,推动西部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越。

  “我们根据‘两山’资金的安排,打通断头路把屿头的内片形成一个环线,方便老百姓出行,同时也使旅游通廊得到进一步的拓展,老百姓回流的现象也非常明显。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通过发展特色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把乡村振兴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屿头乡乡长郭韬韬说。

【作者】: 【编辑】:朱慧益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