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革命老妈妈”章益坚
2019年01月30日 15: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章益坚

  章益坚是黄岩县江田村(现属澄江)人,原名章大妹,她被人亲切地称为“革命老妈妈”。

  1896年,章益坚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其父为木匠。因兄弟姐妹多,家庭生活困难,章益坚从小学习纺纱、织布,有一手好手艺。1916年左右,嫁给茅畲乡浦洋村牟煦卿。1931年牟煦卿不幸去世,留下两女一子。章益坚为了抚养子女成人,不辞劳苦,日夜纺纱、织布,还养着母猪。在旧社会,一个寡妇如何勤劳,也很难供养一个四口之家,一家人过着半饥饿的生活。

  1935年间,茅畲小学林泗斋校长带领一批教师,在离茅畲一里路的浦洋办起农民夜校,向农民传授文化知识,宣传革命道理。章益坚和女儿牟仲娥都参加了夜校学习,因此林泗斋认识了章益坚。他十分同情章益坚的处境,积极动员其子牟寿松转到茅畲小学念书,并经常留牟寿松在学校吃饭,从未收过分文。

  全面抗战爆发后,茅畲一带在林泗斋的领导下,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党的组织也建立起来。1938年上半年,林泗斋介绍章益坚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给她改名章平东。1938年下半年,浦洋党支部分开设立男女支部,章益坚担任女支部的书记,同时负责党的交通站工作。1938年底,黄岩党组织号召青年去皖南新四军工作、学习。章益坚带头把自己刚满17岁的女儿牟仲娥送去参军,并和其他同志积极动员青年到部队工作。仅浦洋一个不到100户的村庄,先后奔赴前线参加抗日的就有21人。

  1941年3月,黄岩地下党组织受到破坏。国民党特务带着叛徒到浦洋来逮捕章益坚,当时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两条出路:一是抛下年幼的儿子,奔赴四明山工作;另一条是向敌人自首。章益坚坚定地选择了前一条路。1943年夏,她这个不能走远路的“三寸小脚女人”,经过5天的步行,终于到达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余姚梁弄,被分配在党的交通站工作。一天,中共浙东区党委书记谭启龙见到她,鼓励她好好工作,并给她改名为章益坚。当年秋天,她奉组织通知,调往三北地区“红卫村”,仍做交通站工作。

  由于浙南武装斗争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根据地面积小而不甚巩固,党组织考虑章益坚脚小、年纪大不宜随军,就决定让她回到黄岩从事党的秘密活动。章益坚回来后开始隐居在江田章宗岳家,以后回浦洋老家隐居。1945年12月间,女儿牟仲娥因即将分娩,从部队回到娘家,直到次年1月不幸去世,都由章益坚负责照料。为了让女婿余龙贵(时任永乐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更好地从事革命工作,牟仲娥留下的孩子也一直由章益坚照顾。

  1948年间,黄岩的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剿共”,章益坚受到通缉。上级党组织为了她的安全,将她转移到括苍支队活动的根据地,浦洋的支部工作交给她的妹妹章学英负责。当年四五月间,章益坚带着余龙贵的儿子——年仅3岁的余照东转移到茅畲山卡村,一个月后又转到岩桥岗村。在那里,她仍然担负着与游击队的联络任务。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渡江南下,革命青年要求进步的情绪越来越高。黄岩的牟曼丽等10多名学生找到章益坚,希望通过她介绍去浙南游击队。章益坚及时与永乐黄边区委联系,使这些青年走上了革命大道。黄岩和平解放后,章益坚又回到浦洋,继续努力为党工作。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