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九价HPV疫苗开打了
2019年01月31日 14: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月24日,一条九价HPV疫苗已登陆台州的消息瞬间在朋友圈刷屏,身边不少的朋友、同事纷纷拿出手机拨打预约电话。

  “你好,我想预约一下九价HPV疫苗,请问还有名额吗?”对于今年25岁的小许来说,能在家门口预约到九价HPV疫苗让她感到非常意外。“万一26周岁之前在内地预约不到的话,就打算去香港接种。”小许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内地疫苗数量有限,没想到能这么顺利预约上。这样一来,她不仅免除了路上的奔波,而且还能节省一大笔开支。之前,她有向已在香港接种过九价HPV疫苗的朋友咨询过,在香港3针九价HPV疫苗的价格在6000元至8000元左右,再加上3次接种来回的交通、住宿等费用,算下来花费在1.5万元左右。而内地每支疫苗的价格为1298元,每次接种加28元的接种服务费,打完3针疫苗的费用是3978元。另外,记者了解到九价HPV疫苗之所以这么抢手,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比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对于宫颈癌预防率更高。

  “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16和18型的HPV病毒;四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11、16和18型的HPV病毒;而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31、33、45、52和58型的HPV病毒,覆盖的病毒种类更广,预防效果更好。”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科长朱金利告诉记者,1月24日下午,《台州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的文章一推出,他们接种门诊的预约电话就被打爆了,半天不到门诊分配到的疫苗数量已经被全部预约完。另外,记者了解到,我区另外两个接种点——区妇保院和头陀镇卫生院本次九价HPV疫苗也都预约满了。

  “这次没有预约上的市民也别着急,之后有关于九价HPV疫苗的最新消息,我们都将会通过黄岩城区预防接种的微信公众号公布。”朱金利介绍,他们接种点第一批已预约的九价HPV疫苗已于1月29日下午开始接种。

  HPV疫苗接种小贴士

  1.接种宫颈癌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严重过敏反应者禁用。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者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接种后可能会引起出血,应慎使用。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品。如果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程序,待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

  2.接种了二价或四价疫苗后,还有必要打九价吗?任打一种就行,没必要重复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已对70%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再打九价属于锦上添花,但不作为常规推荐,看个人意愿和经济条件而定。

  3.如果已经打了一针二价或四价,后面两针能接着打九价吗?

  不建议,疫苗制备工艺不一样,建议打一个系列。

  4.接种后怎么知道是否免疫成功?效果可以维持几年?

  目前没有对个人开展检测HPV血清抗体的服务。根据国外临床试验的结果,16-26岁女性接种完3剂HPV疫苗1个月后,针对疫苗包含的9种HPV型别的血清抗体阳转率为99.6%-100%。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疫苗接种后,仍然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开展宫颈相关健康筛查。接种疫苗仅起到预防作用,并不能治疗已感染的HPV型别。

  5.九价HPV疫苗接种后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么?九价HPV疫苗也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但目前全球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无法提供100%的保护。

  疫苗注射是一级预防,疫苗接种不可完全替代宫颈癌的筛查,在与疫苗接种并存的若干年里,进行筛查依然是很重要的。很多不同型号的HPV均可致癌,目前的疫苗尚不能涵盖所有致癌的HPV。因此,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应定期筛查。

  6.是不是感染上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英文名字的缩写,HPV家族中有100多号成员,其中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有性生活的妇女一生中感染过一种HPV的可能性高达40%~80%。但是超过80%的HPV感染8个月内会自然清除,只有少数持续高危型HPV感染2年以上才有可能致癌。在持续感染的人中,又只有少数人会发展成宫颈癌前病变,后者中又只有极少数人会发展成为癌。所以,对大多数人而言,感染了HPV病毒,就像“宫颈得了一场感冒”,不用过于紧张害怕。

【作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