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边城》读后感
2019年02月02日 13: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看着眼前柔美而宁静的景色,远离了都市的喧器与浮华。让我不禁想起之前读的沈先生的《边城》。那里的一切都是那样自然,展现出一个诗意的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然而最终美好的只能存留在记忆里。天保与摊送一个身亡一个出走,祖父也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死去,一个顺乎自然的爱情故事以悲剧告终。

  山水溪流间的一座小木屋,一只活泼可爱的黄狗,一个清秀美丽的女孩,一只简陋孤独的小船,一个淳朴厚实的老人,就这样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画面。翠绿的山林,清澈的河水,孕育着如茶峒小镇一般真实而朴素的人。沈先生用他独有的细腻、优美的语言,带着我们走进了这座边城,走近了这些鲜活的人和事物。

  这部小说语言平实,情节平凡,但却处处透露出小镇悠闲适宜,爷爷的朴实木讷,翠翠的纯真。字里行间的自然、优美、诗意安抚着我这样一颗浮躁的心。小说开头便向我们展现了茶峒小镇柔美的自然风光,一座高高伫立的白塔,伴着鸟语花香的晨露,塔下木屋的人家,寥寥几笔便展现出了翠翠和爷爷简单、平静的生活。端午节一如既往地来了,而与往常不同的是翠翠坠入了爱河。船总的儿子老大、老二同时喜欢上了翠翠,刚开始竞争,老大的殒命让原本平静的一切发生了变化。老二不再坚定地要娶翠翠,船总也开始对爷爷有了偏见,而爷爷的木讷让船总和老二对他产生了一系列的误会。

  小说接近尾声时,一场暴雨带走了爷爷年迈的生命,那座白塔也在这场暴风雨中坍塌,这一切粉粹了翠翠刚刚萌芽的幸福。

  读完了《边城》,我的心也变得有些酸涩。如果没有那场暴风雨,如果爷爷不那么木讷,如果老大没有死,如果翠翠早点表达自己的心声,甚至,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这个时代,那么,她现在应该是幸福的吧。如果有了这些如果,翠翠便不是原来的翠翠。边城也不是这个边城了。《边城》就像一首淡淡忧伤的钢琴曲,从我的脑海中卷过,留下一丝丝凄凉和哀伤。我想起一句话,悲剧之所以让人流泪,正是因为它的缺憾。

  (指导老师:吴万红)

【作者】: 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16商务英语 杨贵花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