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应对“节后综合征”及时调整作息和饮食
2019年02月15日 14: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节假期来得太慢又走得太快,一转眼不少人已经回单位连续工作了好几天,但总感觉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有时甚至感到焦虑、胃口不好,仿佛得了什么怪病,其实,这些是“节后综合征”在作怪。那如何来调整“节后综合征”带来的影响?日前,记者向区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开宇了解了情况。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之间的聚会多了起来,大家没了工作的束缚,就像脱了缰的野马。三五成群的好友聚在一起唱唱歌,拉拉家常,时间很容易就过去,再约个宵夜什么的,原本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就很容易被打乱,到现在上班了,我还真是不习惯,每天早上两个闹钟才能迷迷糊糊地起来洗漱。”家住管驿小区的小陈告诉记者,这几天她晚上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整个人无精打采的不在状态。

  “这个其实都是‘节后综合征’的一个表现,主要人们在长假期间,原本建立的规律的睡眠、饮食习惯被打乱了。”张开宇说。

  记者了解到,“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有的人在节后的两三天里会感到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时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焦虑、神经衰弱等。那怎样来调整呢?

  “对于上班族来说,除了按时睡觉、吃饭外,平时可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瑜伽等。如果觉得晚上入睡困难,可以试着播放轻音乐或者睡前一两小时喝杯温牛奶,这些都有助于睡眠。对于学生的话,家长可以提前一星期左右帮助孩子纠正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对孩子玩电子产品和看电视的时间进行限制,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另外,可以带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这样不仅能锻炼身体,还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张开宇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许多人都大鱼大肉,吃得都过于油腻,造成肠胃负担过重,所以,节后应该选择清淡的饮食,多吃粗粮和蔬果,在均衡营养的同时也帮助受损肠胃的恢复。同时,还要及时调整心态,工作要循序渐进,不要马上投入到非常紧张的工作中,不然会增加焦虑感。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