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黄岩首个妇女党支部与妇女运动
2019年02月20日 14: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妇女骨干训练班旧址——桐屿陈庭槐家

  中共黄岩县委十分重视和关心妇女工作,积极教育和培养妇女干部。1938年下半年,县委书记林泗斋在茅畲浦洋发展了章益坚、章学英等妇女入党,建立了黄岩历史上第一个妇女党支部,章益坚担任女支部的书记,同时负责党的交通站工作。

  县委十分重视加强对妇女骨干的培训工作。1938年初,县委选送妇女积极分子林珂、何沬五等到平阳山门闽浙边抗日救亡干校培训。同年5月,党组织在桐屿陈庭槐家举办了为期8天的妇女骨干训练班,学习了有关妇女解放的文献和党对妇女工作的指示及党的基本知识,台属特委领导和黄岩县委领导都来讲课、辅导。8月,特委在海门东山中学举办了一期政治集训班,黄岩派妇女林珂、顾顺章参加学习。

  县委非常注意在各级党组织中提拔、配备妇女干部。通过党的培养,这些妇女骨干,成为黄岩妇女运动的主要力量。各级妇女干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种形式把广大妇女组织起来,通过斗争,冲破阻力,参加抗日活动。黄岩优秀妇女在运动中成长起来,有50余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数十人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民先队”。1938年夏,院桥周象桅、北洋潘若虚等几户大地主和奸商互相勾结哄抬粮价。林泗斋发动茅畲地区各支部、农会、妇女会,在党员牟福生、牟永志及妇女党员干部章益坚、章学英等带领下,100多名妇女和群众到乡公所要求大米平粜,打击了奸商的气焰。

  党组织还指导妇女组织和团体提倡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和婚姻自由,积极支持妇女的正当要求。茅畲小学还把新文化、新思想送到姑娘闺房、新妇洞房、廊下灶边、山坡田间。茅畲小学女生王杏莲为争取婚姻自主,反对父母包办,在党和妇女组织的帮助下,解除了旧婚约。城关地主林启人的女儿林云峰在党组织帮助下逃出旧家庭参加新四军。

  广大妇女的抗日救亡活动,迎来了黄岩妇女运动的高潮。1938年3月8日,是黄岩抗战后的第一个国际妇女节,为了扩大抗日宣传,深入发动妇女,县委书记林泗斋和妇委王琳芳在茅畲尼姑堂召开了黄岩有史以来第一次妇女节纪念大会,有100多名妇女参加。林泗斋宣讲了抗战形势、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党的抗日主张,号召妇女起来争自由,求解放,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充分显示了妇女的力量。

  县委委员金元良在黄岩简易师范学校发展了女学生周松友、冯廉青、王秀贞、周秀琴等人入党。1938年黄岩简易师范支部建立后,妇女抗日活动非常活跃。国民党派特务王桂芳到校进行监视。中共黄岩简易师范学校支部书记冯廉青、学生会主席王玉春根据上级的指示,发动学生以营私舞弊、事务工作管理不善为由,将王桂芳赶出了学校。支部还组织女生与县教育科交涉,要求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最后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广大妇女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支持丈夫、儿子参军,做军鞋、缝棉衣、搞义卖、募捐,支援前线抗日将士,掩护革命同志,支援难民。在抗日烽火中,章益坚、牟仲娥、蔡香、牟桂芳、牟瑞兰、牟彩云、於伯琴、林云峰等参加了新四军,茅畲牟菊明奔赴延安参加了革命,后来在周恩来、董必武身边工作,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