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布袋山里的通途圆了村民出行梦
2019年03月22日 14: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屿头乡周家寮村村民朱寿金第一次开车行驶在不久前刚刚贯通的屿头乡布袋山村至仙居县朱溪镇金坑村的道路上,副驾驶座上的妻子因为第一次体验新路感到新鲜,还开着微信与仙居的“娘家人”视频聊天。

  这条路的贯通,将两地的通行时间从出行4小时直接缩短至仅需30分钟的车程。海拔810米,位于屿头乡西北角的布袋山村由周家寮、垟坑、栅头、里岙、白石、布袋坑等村整合而成,由于位置偏远,又不通公路,此前村民想要去屿头集镇赶集需要摸黑出发,加上道路难行,步行需要好几个小时。而与布袋山村毗邻的仙居县朱溪镇因有仙黄古道为基础,村民赶集、购物、经商相对更方便,对此两地交流频繁,也多有村民联姻。

  然而,随着两地交流的日益增多,一米不到的古道早已无法满足两地村民往来的需求,修建一条宽畅平整的道路,用汽车替换步行的出行方式越来越成为村民的共同心愿。

  2015年,在驻村干部赵国友的带领下,修路开始提上日程,并付诸实施。但由于村里没有资金,修路需征用的山林土地涉及到的政策处理费也无法到位,项目一时启动不了。“村民知道推进的难处,主动提出先不拿政策处理费,并愿意自发筹钱修路。”村民对修路的支持态度让原石人峡村党支部书记戴荣法印象深刻,“不仅如此,村民还自发组织清障,冒雨上山堪测路基。”

  村民们的朴实愿望得到了多方支持,屿头乡政府、区西部扶贫开发委以及村“两委”干部先后十多次到朱溪镇开展协商,最终统一修路方案。今年1月,为了加快道路贯通进度,屿头还出资对仙居境内的最后700米连接线进行贯通。

  “这条路是目前黄岩直达仙居的唯一通道,也是我区西部的便民之路、扶贫通道。”屿头乡党委书记陈康说,道路在方便群众出行,促进贸易往来,提升西部百姓生活质感的同时,也实现了旅游资源的互补共享。“仙居有神仙居景区、凉峰山景区、方岩景区,屿头有石人峡景区与布袋山景区,以后游客就可以从这条路通行,这有助于仙黄旅游圈的打造。”陈康告诉记者,不少去往宁波、金华的旅客也可以选择该道路,他相信不久的将来布袋山村将不再囿于山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这条通道还未全面完成路面硬化和安全设施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 卢菲虹 屠锦樱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