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三月桃花夭夭
2019年03月27日 14: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我钟爱《诗经》。“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是了,没有什么比真情之自然流露更纯真无邪。虽然没有太多的纯真无邪,却固守着纯真无邪,是我的执着,也是我的纯真无邪。是俗,也是最不俗。风雅二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不易,一个不小心,就变成了附庸风雅。

  喜花也是如此,也许我欣赏不来她的美,却一直钟爱着,可能是那未曾磨灭的少女心,也是一直不愿逝去的内心最深处的那一片净土。

  人间十二月,月月有花,三月桃花夭夭。没有梅花傲立寒冬,坚韧不拔,清高无畏的品格;没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脱俗;也没有玫瑰烈火般的热情。桃花就开在人间三月天,那个百花齐放的季节,在百花之间,开出了自己的艳丽,没有一丝逊色。

  喜爱桃花,我等过花开,盼过花开,等着等着就忘了。一个不留意间,她已悄然盛开了。或者这世间的很多事物皆是如此,你期待着,那时间就过得特别慢;你忘了,她却在不经意间翩然而至。也是因了缘分,若是有缘,蓦然回首,她就在你眼前;若是无缘,擦肩而过也是枉然。

  我和桃花的缘分又是如何呢?我也不知。小时候,外公家的山上种了很多桃树,每年总能吃到水水的桃子。而我也只知桃子,不知桃花。在众多果树中,桃树也没能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缘分未到吧,我们也只是擦肩而过。

  缘深缘浅,我和桃花终究还是有缘分的。那年无意的相遇,带着浅浅的遗憾,桃林中匆匆一行,我未将她了解,她也未能留在我的心里。相遇不相知。缘聚缘散,还有那桃花一样的女子,相遇相知,可走着走着,我们还是迷失了。经年虚度,无意间,谁又想起了谁,谁又忘不了谁。不管是暖阳还是阴雨,不管是宁静还是喧嚣,不管是繁华还是荒芜,桃花就静静地开着。

  寻香而去。远看一片又一片,在绿草地上侵袭了你的眼。许是没有叶子的缘故,桃花的枝很素净,徒长着诸多花朵和小得几乎看不见的嫩芽,倒给人一种假花的错觉。道是假花,却又不是,它多了三分温柔和三分妩媚,不多不少,恰到好处。近看风情万种,如饮千钟。火热的几朵,红得发紫,由内而外,开出了渐变。层层叠叠,或扎堆而立,说着浓情私语,或各立枝头,守着各自的岗位。素雅的几朵,在天空下粉得通透,如那纯情的少女,不知世情,遗世而独立。而那含苞待放的,仅留枝头一点红,像极了害羞的小女孩,你若喊她,不知她能否听见。

  风起,人群三三两两,记忆也三三两两,一头钻进桃花林里。严蕊,我不禁想到了这样一个名字。“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一曲《如梦令》,道的不是梨花,不是杏花,词中没有出现桃花二字,却赞尽了桃花之清高雅韵。那个女子,她是一朵桃花,其芳香飘荡了八百多年,从古到今,惹多少儿女落泪。“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不知这朵花,最终飘落了何处,不知是否曾飘到过八百多年前的这片土地。

  息夫人、戈小娥、严蕊……一个个和桃花有关的女子来过,又走了,而桃花依旧笑春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故事还在耳边缭绕,歌曲里的“凉凉夜色为你思念成河”时常徘徊在耳边。不管是白浅和墨渊还是白浅和夜华,或者是凤九和东华,每段故事,都很美。桃花是爱情之花。“灼灼桃花凉,今生愈渐滚烫,一朵已放心上,足够三生三世背影成双。”是啊,只要把一朵放心上,就足够三生三世背影成双了。

  夜深人静处,想起了那个和桃花一样的女子。她是我的第一个网友,我们因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而结缘。她说她喜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她的网名就叫十里桃花,于是我管她叫桃儿。我们时常约在一起,我给她讲故事,她给我讲故事,许多个夜晚,我们就坐在电脑前,一个敲击着键盘,屏幕的那边,另一个傻傻地看着电脑,听着故事。我们成了天涯咫尺的好友,身如天涯般远,心如咫尺般近。她说要带我登岳阳楼,看八百里洞庭,而她终究只是我生命中的匆匆过客。我们都被忙碌掩埋,被时光淹没。那一段和桃花一般的友情,也凋零在这春去春来之中。

  枝上花,花下人。莺歌蝶舞韶光长,红炉煮茗松花香。风起,一朵桃花款款落下,把她放在手心,是否就能握住了时光?不知时光可愿停留在这一刻,容我与花共舞。

【作者】: 叶晨曦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