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春暖花开,外出踏青要注意防虫
2019年03月28日 14: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暖花开,又到了踏青的好时机。不少市民已经蠢蠢欲动,想趁着节假日,全家齐出动。不过,此时很多小昆虫也随着天气转暖开始活跃起来,其中就包括蜱虫。前不久,记者就在网上看到,小朋友外出游玩被蜱虫咬伤的报道,因此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那如何才能避免被蜱虫叮咬呢?记者向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孔超了解到,蜱虫一般栖息在草地、树林、泥地中,因此,大家尽量不要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现在正是外出踏青和扫墓的时间段,大家此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如进入草地、树林等环境,一定不要暴露体表,要穿着长袖、长裤;到树木密集的地方,应该把头和面部进行遮挡,并扎紧袖口、裤脚和领口。另外,大家可涂抹驱虫产品。”孔超介绍蜱虫可以传播100多种细菌和病毒,一部分蜱虫体内还含有一种可怕的病毒,人被叮咬后会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表现为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

  如果不幸被蜱虫叮咬,该怎么办?“不要拍打,不要硬拔,不要按压,不要用火或其它东西刺激它;因为蜱虫的嘴巴结构复杂,上面长着倒刺,进入肉中就能死死咬住,一旦不恰当的拔除,很可能将蜱虫头留在肉中造成皮肤感染,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另外会刺激蜱虫分泌更多携带病原体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才是正确做法。”孔超说。

【作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