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东浦中学推行“剩菜剩饭称重” 拒绝“舌尖浪费”
2019年03月28日 14: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句话大家都懂。可是在大家平常生活当中,迫于各种原因,饭桌上总会剩下不少食物。近日,东浦中学推出“剩菜剩饭称重”的新举措,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美德,减少浪费,倡导“光盘行动”。

  中午11点25分,是学校的午餐时间,迎着饭菜香,记者看到学生们按年级先后、依次排队打饭。“阿姨,黄豆打少一点。”“阿姨,肉末打少一点。”在食堂工作人员给学生们打饭时,有部分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个别要求,工作人员也纷纷照做。在打饭区域,值周老师在旁不时的提醒学生们“吃多少添多少,不要浪费。”

  “过去,看着每天两大桶的剩菜剩饭,总觉得很心疼。”该校副校长汪建宇总在想,怎样才能有效地减少浪费,珍惜粮食不应该只是放在口头而已。本学期,学校根据学生用餐情况,要求每班学生剩菜剩饭的量控制在5公斤以内,并为每个班级提供了一个剩菜剩饭桶,由班级指定学生将剩菜剩饭桶放到用餐区域,用餐结束后,学生依次将剩菜剩饭倒入桶中。每天,学校安排值周老师对每班的剩菜剩饭进行称重,并登记数据。学校根据登记的一周数据,横向纵向进行对比,并在班主任微信群中公布,以此鼓励学生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为了让自己班能“达标”,学生吃得更“卖力”了。“原先每天要剩下两大桶,称重以后,越来越少。”汪建宇说,“剩菜剩饭称重”是为了让学生从小形成节约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学生学会珍惜粮食。

  如今,“今天你吃完了吗?”俨然成了学生日常的口头禅。该校八(3)班学生陈欣雨说:“以前吃饭,每次碗里都会剩下不少。现在吃饭,每次都会主动少盛一点,等吃完了再去加一点。”

  自学校推出“剩菜剩饭称重”举措以来,学生们的变化非常大,比以前更懂得节约。据了解,该校食堂每天都会为全校一千三百多人准备饭菜,以前学校每天剩余饭菜有一百五十多公斤。自学校实施“剩饭剩菜称重”举措后,现在学校每天剩饭剩菜控制在一百公斤左右。

【作者】: 周丹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