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乡大地“金”彩无限
作者: 孙韵茜/文 王敏智 陈娴/摄    编辑:朱慧益

是一年春好时,黄萼裳裳绿叶稠。初春时节,大地褪去寒衣,世间万物开始复苏。放眼橘乡大地,朵朵绽放的油菜花带来了春天的讯息,一片片油菜花海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吸引了不少市民踏青游玩,共赏美景。

高桥街道车下洋村、杏林村

相约驶往“春天的列车”

入春后,高桥街道下洋村、杏林村一带的油菜花次第开放,一派春日好风光。

春风吹过摇曳的油菜花,那是一种诗里才有的浪漫。没有了冬的袭扰,还未经受夏的酷暑,只有和煦的春风才配拥有油菜花的曼妙,它挺拔又娇艳的身姿正在向世界传播它的美,想要邂逅它的模样,不用走得很远,也许就在你不经意的回头或者某一个转身的地方,它就在那里守候着你的遇见。

行走在这里,无论是穿行于村落还是登高俯瞰全村,油菜花都是这里的主角,当天空开始蒙蒙亮的时候,大地上升起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整个村庄的上空,那是一种身处人间仙境的幸福感。

无尽的油菜花的芳香,吸引着勤劳的蜜蜂在这里劳作,凡是有油菜花的地方就会有这些小精灵的身影,是它们把这种芳香带到了更远的地方,让所有人都可以一起分享。

今年,高桥街道还邀请了多个社团在油菜花田里举办各类活动。来这里,看机车秀、华服秀、武术秀;手工制作陶艺品、编织品、皮具;体验捏塑、绘画;找寻“网红”打卡点拍一组绝美的照片;观赏被阳光和雨水眷顾的大片油菜花海,搭乘驶往“春天的列车”,尽享无限快乐,你一定不要错过。

澄江街道余家屿村

油菜花梯田美翻了

碧云天,黄花地,远山如黛,春水含情。农历二三月期间,澄江街道余家屿村的油菜花在山间大面积盛放,错落有致的油菜花梯田蔚为壮观,可谓是“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那成片的澄黄在葱郁的绿色间分外鲜艳,远处片片粉红的桃花、洁白的玉兰花和梨花,还有一旁宽敞整洁的村道、零散的民居反倒成了点缀,在春意融融的阳光里,一派清新典雅的乡村风光。

让人倾心余家屿村油菜花海的原因,还有它独特的梯田结构。在该村的小山坡上,富有层次的金色花海在风中摇曳出浪花的形状,那里的油菜花海,气势和场面,与别处的截然不同,另有一番新景象。向远望,只见依山而建的梯田层层叠叠,黄绿交织,梯田花海已初现端倪,一垄垄一丛丛明艳的黄,摇曳着心旌。

这方春色得益于澄江街道持续推进的造田造地项目。澄江街道由于耕地资源相对缺乏,土地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耕地占补平衡任务艰巨,近年来,该街道大力开展造田造地活动,各村回收荒地,实行统一耕种。

前不久,余家屿村便在该项目田地里洒下油菜种子,如今,才收获了“万顷金波花如海”。试想,穿行在游客稀少的“金色海洋”里,看山丘上成片的油菜花竞相怒放,呼吸带着花香味的甜蜜空气,与比自己个头还高的油菜花植株合影留念,如此流金溢彩的画面,无不叫人沉醉。

花田中,人赏花,花映人,人在花中走,亦如画中游。喜欢花朵大概是人们的共同天性吧,纵使花般容貌,纵使花样年华,也甘愿为这美得耀眼,黄得无暇的花儿停留,驻足。趁花海还在,你可千万不要错过。

南城街道蔡家洋村

贡橘园里的金色花海

黄岩贡橘园项目是南城街道去年打造的一张“金名片”,位于蔡家洋村。贡橘园里风景最美的季节除了等到秋天橘子成熟时,便是当下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油菜花,是初春里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远离城市的喧嚣,一片片油菜花正迎着春风在贡橘园里鲜艳地盛开。

在印象里,都说油菜花和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才是最配的。在贡橘园里一眼望去,无论是河边还是路边,金灿灿的大地包裹着村庄,满目都是让人钟爱的春天的颜色,如诗如画。

去年,南城街道为了进一步推进贡橘园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100万元打通蔡家洋村内的断头河,并拓宽河道,在河两侧建起了5米宽的游步道,还在沿河种上了油菜,道道油菜花田,将整个水面装扮成迷宫一般,穿行其间,犹如置身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油菜花的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江南烟雨中,拍摄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曲水流觞花团锦簇,很有意境。

贡橘园里赏油菜花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3月至4月,想要到此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可搭乘203路公交车,在“蔡家洋站”下车,再步行约300米,即可到达贡橘园。自驾车主可以导航搜索“蔡家洋村”,便可到达。


版权说明

  本网栏目包含的所有内容的所有权归黄岩新闻网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将本网站提供的内容与服务用于商业、盈利、广告性等目的时,需征得黄岩新闻网相关权利人的书面许可。如权利人认为本网站内容侵犯其著作权的,请及时书面通知本网站,本网站将依法删除被指侵权的作品或断开相应的链接;但权利人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著作权权属证明及侵权情况证明的,视为未提出异议。

转载声明

  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时,必须注明“来源:黄岩新闻网”。违者本网站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站摘录或转载的属于第三方的信息将注明具体的来源。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信息来源,并自行承担版权等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