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母亲的木箱
2019年04月08日 10:29 来源: 【进入论坛】

  信息时代日新月异,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四十年,从物资匮乏到充盈,从一些物件的单一到如今琳琅满目的花样,都让人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也见证了中国人民这些年的努力拼搏。

  母亲有一个木箱,里面装着一些衣裳,这都是母亲这些年珍藏下来舍不得丢弃的东西。木箱是母亲和父亲结婚时的嫁妆,其中一件红棉袄是母亲最看重的。母亲说此生只穿过这么一次,还是新的,即使不穿,也是压箱底的东西,值得一辈子当宝。红棉袄在现在的我看来,很土,上面绣着一些简单花色,摸上去有些厚重,母亲说,在她那个时代,能够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已经是莫大的荣耀,这件红棉袄,还是外祖父用好久的积蓄给置办的,虽然看上去有些粗糙,但已经是那些年邻里的姑娘羡慕的东西了。这是七十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

  母亲说,还有一件“的确良”连衣裙是不常穿用来会客的衣裳,它花色鲜艳,质地柔软,比起粗布来,要光鲜很多。当年,“的确良”风靡一时,一般人家要么买不起,买得起也舍不得经常穿。那时,很多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穿了又穿的,当年还流行一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服一直穿到不能穿了为止。的确良是一种新的布料,因为穿上去比较凉快而出名。有一件“的确良”,面子上仿佛就有了光。母亲对这条裙子的喜爱,自然不言而喻。那是八十年代初,社会正涌动着一种新的思潮。

  松紧裤流行的时候,我已经有点印象了。母亲摸出来的时候,我看着那条可以踩脚的黑色裤子,不由满满的都是感慨。母亲说,松紧裤的出现,让女人的出行变得更为方便。它弹性好,又贴身,当时的女性已经开始涌入社会工作,自行车也渐渐流行起来,穿着松紧裤骑自行车,灵动轻快,也是一种时髦的象征。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生活开始渐渐好起来。

  九十年代,母亲的木箱已经装不下太多的衣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背带裤,喇叭裤,以及各种花式衬衫,牛仔衣开始热门起来。街上的店面越开越多,很多衣服我们看都看不过来,仿佛一树花,沉寂了一段时间,一夜之间都开了般,让人眼花缭乱。母亲的木箱开始变得更有选择,母亲开始感慨,好时光终于来了。

  除了装衣裳,母亲的木箱里还放着一个BB机和一个大哥大。如果说电话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BB机和大哥大的出现,就改变了人们对于新事物的观念,之后有了小灵通,之后手机。这些曾经在生命里出现过并且风靡一时而今又消失了的物件,承载着那个年代人的青春。那些记忆,仿佛一些老照片,总能唤起人们对于旧时光的怀念,也开始对于未来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到了如今,进入耳顺之年的母亲常常在家戴着老花眼镜刷手机购物。她无比感慨的说:“生活在这个时代真幸福!不用出门,想买什么就买什么,第二天送到家,太好了!”对比曾经的缺衣少食,还有因物资匮乏、营养不足而早夭的孪生姐妹,母亲每次说起都无比唏嘘,“如果生在这个时代就好了”。

  母亲的木箱早已搁置不用,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木箱已经装不下了。搬新家后,木箱就一直被放在了老房子的角落,它也开始变老,开始变得不适宜这个年代。如今人的婚礼,都不再是当年那些箱箱柜柜,曾经火极一时的“老三样”必备嫁妆,也一一退出了历史舞台。社会的繁荣,一些陈旧的东西慢慢远离,杂草丛生的郊野变成了美丽公园,崎岖山路变成了康庄大道,棚户矮房变成了高楼大厦,所有的东西都变得更加美好。一些过去了的时代标签渐渐被遗忘,而深刻印入心中的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烙印。

  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流而上,我们都在走向更好的明天。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国人如沐春风,一往无前。我们珍惜这样的好时光,也高兴和祖国共成长。

【作者】: 黄岩澄江中学 王秩惠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