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火灾烧伤自救常识
2019年04月10日 14: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烧伤指各种热水、蒸气、火焰、化学物质、电流及放射线、酸、碱、磷等作用于人体后,造成特殊性损伤,重者可危及生命。

  局部病变

  热力作用于皮肤和黏膜后,不同层次的细胞因蛋白质变性等发生变质、坏死,尔后脱落或结痂。强热力则可使皮肤、甚至其深部组织炭化。烧伤区及其邻近组织的毛细血管,可发生充血、渗出、血栓形成等变化。

  烧伤的判断及分类

  主要根据致伤因素、烧伤面积、烧伤深度、烧伤部位、年龄、有无外伤等并发症以及烧伤前的体质状况等因素综合判断、分类。

  烧伤的分度

  Ⅰ度烧伤——仅伤及表皮,皮肤局部干燥、灼痛、微肿发红、无水泡。一般3至5日即可痊愈。

  Ⅱ度烧伤——伤及生发层,累及真皮,皮肤局部红肿、剧痛、出现水泡。

  Ⅲ度烧伤——伤及皮肤全层或皮下、肌肉、骨骼,皮肤局部创面苍白或黄白或焦黄甚至焦黑、炭化,并且痛觉消失。

  烧伤严重程度的分类

  轻度烧伤,指烧伤面积在10%以下的Ⅱ度烧伤;小儿烧伤面积减半。

  中度烧伤,指烧伤面积为11%—30%的Ⅱ度烧伤或10%以下的Ⅲ度烧伤;小儿烧伤面积减半。

  重度烧伤,指烧伤面积为31%至50%的Ⅱ度烧伤或11%—20%的Ⅲ度烧伤;小儿面积减半。

  特重烧伤,指烧伤面积超过50%的Ⅱ度烧伤或烧伤面积超过20%的Ⅲ度烧伤;小儿面积减半。

  呼吸道烧伤,指面部有烧伤,鼻毛烧焦,鼻前庭烧伤,咽部肿胀,咽部或痰中可有炭末,声音嘶哑;重者呼吸困难、窒息、喉部可闻及干鸣。

  烧伤应急处理

  烧伤后不要惊慌,尽力保持镇静,同时立即脱掉着火的衣服,或立即用水浇灭火焰;或迅速卧倒,就地滚压灭火;或跳入水池、河沟内灭火;或用棉被、大衣等覆盖灭火等。切忌带火奔跑、呼喊,以免呼吸道烧伤或火借风势,越烧越旺。

  在家时,一旦发生烧(烫)伤,最简单而有效的急救处理是冷疗,即用凉水冲洗或将烧伤处放入凉水中10至20分钟,可使烧伤程度减轻并减少疼痛。若烧伤部位出现水泡,可在低位刺破,使其引流排空,切忌把皮剪掉,造成感染。可用无菌的或洁净的三角巾、纱布、床单等布类包扎创面,经免继续受到污染。他面不可私自涂以任何药物和其他如酱油、大酱、牙膏、外用药膏、红药水、紫红水等物,应尽快到医院处理。

  几种特殊烧伤的处理

  ——若为生石灰烧伤,应迅速清除石灰后,用大量流动的洁净冷水冲洗10分钟以上,尤其眼内烧伤,更应彻底冲洗。切忌将受伤部位用水浸泡,以免生石灰遇水产生吕量热量而加重烧伤。

  ——凡眼部烧伤,严禁用手或手帕等揉擦,如为生石灰,强酸、强碱等烧伤,首先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

  ——伤员如有口渴,应给予含盐饮料。

  ——严重烧伤者应迅速向急救中心呼救,送往医院治疗。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