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森林防火知识(三)
2019年04月15日 14: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六、森林火灾有哪些危险和后果?

  (一)森林火灾不仅能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结构;同时还引起树种演替,由低价值的树种、灌丛、杂草更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二)由于森林烧毁,造成林地裸露,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水涝、干旱、泥石流、滑坡、风沙等其他自然灾害发生。

  (三)被火烧伤的林木,生长衰退,为森林病虫害的大量衍生提供了有利环境,加速了林木的死亡。森林火灾后,促使森林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使天气、水域和土壤等森林生态受到干扰,失去平衡,往往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

  (四)森林火灾能烧毁林区各种生产设施和建筑物,威胁森林附近的村镇及危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森林火灾能烧死并驱走珍贵的禽兽。森林火灾发生时还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环境。此外,扑救森林火灾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工农业生产。有时还造成人身伤亡,影响社会的安定。

  七、扑灭森林火灾基本原理和方法有哪些?

  在扑灭森林火灾时,只要控制住发生火灾的任何一因素,都能使火熄灭。

  (1)冷确法:在燃烧的可燃物上洒水、化学药剂或湿土用来降低热量,让可燃物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使火熄灭。

  (2)隔离法:采取阻隔的手段,使火与可燃物分离、使已燃的物质与未燃的物质分隔。一般采取在可燃物上面喷洒化学药剂,或用人工扑打、机翻生土带、采用高速风力、提前火烧、适度爆破等办法开设防火线(带)等,使火与可燃物、已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同时通过向已燃烧的可燃物洒水或药剂,也能增加可燃物的耐火性和难燃性。

  (3)窒息法:通过隔绝空气使空气中的含氧率降低到14—18%以下,而使火窒息。一般采用机具扑打,用土覆盖,洒化学药剂,使用爆破等手段使火窒息。

  八、扑火的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扑救森林火灾,由当地人民政府或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接到扑火命令的单位和个人,必须迅速赶赴指定地点,投入扑救工作。扑救火灾时要注意:

  (一)接近火线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不逆风接近火线;

  (2)不许从山上向山下接近火线;

  (3)不要从茂密灌丛及宽大草塘接近火线;

  (4)从谷底接近火线要十分小心,注意观察;

  (5)在山脊上行走要注意火线变化;

  (6)设立专职观察员。

  (二)扑火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速战速决;

  (2)遵循打清不离火线的原则;

  (3)火焰高度超过3米的火暂时不要打;

  (4)随时注意风向风速、小地形、可燃物、温度的变化;

  (5)突破火线时:选疏不选密、选薄不选厚、选弱不选强、选低不选高、选缓不选陡、选顺不选逆、选下不选上;

  (6)要扑打顺风、侧风火线,不要扑打逆风火线;

  (7)注意峡谷轰燃的危害;

  (8)大风天注意飞火的危害;

  (9)扑打下山火时注意着火滚木引发上山火。

  (三)清理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1)前打后清;

  (2)扑灭火线回头清;

  (3)难清地段反复清;

  (4)重点地段看守清;

  (5)化整为零多次清;

  (6)清理地下火时注意树倒伤人;

  (7)不要在地下火火烧迹地行走,防止火窟烧伤;

  (8)沿着火线行走注意观察。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