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森林防火知识(四)
2019年04月16日 14: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37.森林火灾的起因有哪两大类?

  分为人为火和自然火。

  (1)人为火包括以下几种:

  ①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②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③故意纵火。

  根据调查统计,95%以上的森林火灾是人为原因引发的。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2)自然火: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的1%。

  38.影响森林火灾的三要素是什么?

  温度、湿度和单位可燃的载量。

  39.森林防火中的“三早”“两快”“一强”是什么?

  “三早”,就是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三早”是扑救森林火灾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早发现是指早发现火情,迅速传递火情信息。早出动是指扑火队伍接到扑火命令后,迅速到达火场。早扑灭是指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兵力,尽快将火扑灭。“三早”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扑火基本原则和“三少”(人力、物力投放少、森林火灾损失少、直接扑火费用少)的保证。

  “两快”,就是领导上得快和火灾扑灭快。领导上得快:接到火情后,不管是小火、大火、还是近火、远火,当地政府的领导要迅速带领扑火队伍奔赴火灾现场,机具投入扑火战斗,并亲自在第一线加强扑火指挥。火灾扑灭快,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后,先把队伍组织好,明确任务,分片包干,迅速行动,集中优势兵力,将火灾一举歼灭。

  “一强”,就是指挥强。发生火警由乡镇街道领导、村干部负责指挥,一般火灾由市、县(区)、乡镇街道领导和村干部负责共同指挥,重大以上火灾、重点防范区森林火灾由省、市、县(区)、乡镇街道领导及村干部共同指挥,并从当地实际出发,视火情和扑火力量,采取科学、经济和有效的扑火方法。

  40.旅游区森林防火措施有哪些?

  一是建立防火体系,组织扑火队伍,储备充足的扑火物资,建设必要的防火设施。

  二是制定景区野外用火管理办法,严格措施。

  三是加强对游人的宣传教育,进山门票要有防火主要事项,旅店中要有防火告示,电视、电影、广播等有防火宣传,各旅游线和景点都要有防火标牌。

  四是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与旅行社、驻景点单位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对进入重大景区的人员,实行进山实名登记制。

  五是清除旅游线路上的枯枝落叶等森林可燃物,减少火灾隐患。

  六是加强巡逻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在防火戒严期,封闭重要景点,以确保安全。

  41.森林火灾的法律责任有哪些?

  在森林防火期内违反规定擅自进入林区内随意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根据情节轻重,由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分别给予肇事者行政、治安或者刑事处罚。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在森林防火期内,在野外吸烟、随意用火但未造成损失的;违反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擅自进入林区,使用机动车辆和机械设备的;有森林火灾隐患,经森林指挥机构或林业主管部门通知不加清除的,处10—50元的罚款或警告。不服从扑火指挥或延误扑火时机,影响扑火救灾的,处50—100元的罚款或警告。过失引起森林火灾,尚未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令限期更新造林,赔偿损失,可以并处50—500元的罚款。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犯罪,由森林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0亩以上,或造成人员重伤、死亡的应当立案;过火林地面积150亩以上,或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750亩以上或死亡2人的为特别重大案件。凡故意放火造成森林或其它林木火灾的都应当立案;过火林地面积30亩以上为重大案件;过火林地面积150亩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