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森林防火知识(五)
2019年04月17日 14: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42.森林火灾的十个知道是什么?知道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知道什么是森林防火期、什么是防火戒严期;

  知道森林防火期内,入山人员必须到县级防火办办理入山证;

  知道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用火必须经县级以上森防指挥部批准,领取生产用火许可证;

  知道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知道森林防火期内林区禁止用枪械狩猎;

  知道发现森林火灾应当及时报告并要尽力扑救;

  知道森林防火期内野外随意用火和擅自入山的要受处罚;

  知道不服从扑火指挥或延缓扑火战机,影响扑救的要重罚;

  知道森林火灾肇事者,不但要负责全部扑火费用,严重的要拘留或判刑。

  43.什么是防火期内八不准?无证不准入山;带火不准入山;机动车辆无防火罩不准入山;自流人员不经取保不准入山;痴、呆、傻人员不准入山;野外作业不经批准不准入山;带枪支、弹药、渔猎具不准入山;外来人员不懂防火知识不准入山。

  44.在林区我们不能做什么,应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1)不能携带打火机或者火柴等火源进入山林,因为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引发森林大火,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一定要记住哦。

  (2)不准在林区里玩花灯或者燃放孔明灯,孔明灯虽然可以飞得很高,但是也很容易被林内的树枝拦下,从而引发可怕的森林大火。

  (3)不准在林内烧香或烧纸钱,也许就是不经意的一个火星,也可能是一场生态灾难的开始。

  (4)不准在林内野炊或烧烤,燃烧的炭火可以将食物烤得香喷喷,但也能让绿色的森林变得黑漆漆,一旦使用不当,森林便要遭殃。

  (5)不准在林内烧蜂窝或放火驱赶动物,野生动物们怕火,森林里的树木更怕火,小心用火没有吓跑动物,却点燃了森林,得不偿失。

  (6)不准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森林绝对不是一个燃放烟花的要去处,遮天蔽日的森林不仅不会让烟花升空绽放,燃烧的火星也必然会点燃森林,酿成大祸。

  (7)不准在林内点燃蜡烛或火把照明,要相信科学,一个远光手电筒要比一支火把更能派得上用场,同时也不会引发森林火灾。

  (8)不准在林内吸烟或乱扔烟头,一个小小的烟头,足够点燃一片绿色的森林了,可不要小瞧了你随手乱扔的一个烟头,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9)不准在林内生火取暖和烤衣服,在林区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伤害我们绿色生态环境的杀手,不要贪图自己的方便而忘了保护我们的家园。

  (10)不准在高火险天气到林内踏青或野营,在高火险天气里,即使一个随手乱扔的饮料瓶都有可能带来森林火灾,很容易置身于火海之中,一定要小心哦。

  森林防火 重在预防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法律法规,从我做起,互相宣传、互相监督,安全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