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燃气泄漏时为什么不能开灯
2019年04月23日 14: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燃气泄漏的时候千万不能开灯,会有危险。其原因何在?开灯时,电流接通的一刹那会产生电火花,这种电火花虽然很小,我们甚至看不到,但温度却不低,一旦瞬间点燃泄漏的燃气,就会引发爆炸。与此相同,在燃气泄漏现场也不能打电话。消防员在燃气泄漏事故现场开展救援时,连门都不能踹,也不能使用金属器具敲或砸,就是为了防止产生火花引爆燃气。

  那么,发现燃气泄漏时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首先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然后迅速打开窗户和门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降低室内的泄漏燃气的浓度,并快速关闭燃气的阀门,防止燃气继续泄漏。同时要绝对禁止一切能引起火花的行为:不能开灯,不能打开抽油烟机和排风扇,不能点火,也不能在室内拨打电话。当你看到燃气阀门处已经着火时,千万不要慌,第一要旨是紧急关闭阀门,不要因为害怕而任其燃烧,这样反而会引起爆炸。由于燃气燃烧产生的温度很高,所以,在关闭阀门的过程中,必须要戴上浸湿的布手套,或用湿围裙、毛巾、抹布包住手臂,防止被火烧伤。阀门关闭后要马上跑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保证自己的安全,并尽快打电话给燃气公司。

  插座使用不当有火灾隐患:

  1.洗手间的插座要安装防溅盒,避免因水溅形成短路。

  2.插座被易燃物压住或粉尘落入造成短路,或安装在易燃易爆危险场所,插入或拔下插头时产生火花引起爆炸起火。

  3.插头损坏不及时更换,用裸线头代替插头使用,造成短路或火花,引起可燃物起火。

  4.一些床头开关在使用后随手一放,开关撞击床架或墙壁而使外绝缘层破损,极有可能造成短路。

  5.灯座的工作电压和工作电流与所使用插座功率不相符,长期过载,一旦温度过高便引起火灾。三雄极光的插座都是16安的超大限流,能够满足一切工业和家庭正常用电。其他开关一般都是10安限流,当家庭稍微用电功率大些,就会引起火灾。

  6.平装口或螺口灯座或多眼插座配用的导线线端绝缘剥落。剥落过长时,裸露部分造成短路。

  7.安装灯座过程中拧转灯座而使电线绞在一起,或裸露线芯过多,散开后碰到另一端而造成短路起火。

  8.开关安装不当,特别是把开关安装在可燃物体上。

  9.配电板未入盒,保险丝熔断时会有炙热的金属颗粒溅落,使下方可燃物引起燃烧。

  10.吊灯配用的电源线截面较小而使用功率过大,使导线发热起火。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