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积极落实“三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2019年04月24日 15: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省委部署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在全省营造精准发力破难题、有效帮扶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部署要求,区委区政府以开展“三服务推进年”活动为抓手,采取领导领衔、组团服务等形式,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目前,全区285家规上企业共上报问题367个,其中当场解决的一类问题110个,需领衔办理的二类问题92个,需联动解决的三类问题165个。据初步统计,服务企业方面主要问题有土地保障类、职工需求类、建设规划类、用工类、资金信贷类、环保类等,目前已办结问题268个。

  领导领衔:一线解困常态化

  “我们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是高级研发、技术创新等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还存在较大缺口,希望党委政府能利用各类引才平台和渠道,帮助我们解决这方面困难。”“我们企业现有380多名职工,子女就学问题较难解决,建议政府扩大公立学校办学规模,整合现有民办私立学校资源,建设公立民工子弟学校,增加更多的就学名额,让他们能安心在黄岩工作。”……夜幕降临,区领导和十几位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说心声,解难题。

  这是我区以“永宁夜话”这一党建平台为抓手,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的一幕。今年以来,我区将“三服务”纳入“永宁夜话”交流主题,合力破解企业存在的问题。沙埠、澄江、高桥等乡镇街道也先后以“永宁夜话”为平台,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邀请区“三服务”专家团成员参加,与企业深入沟通、坦诚交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促进政企双方同心协力想办法、破难题。

  除此之外,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乡镇街道和部门配合,对服务联系企业进行走访,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2月底,区领导已实现对454家规上企业走访全覆盖。“领导领衔带头服务是我区‘三服务’当中的一大亮点,一些企业涉及到的比较繁琐问题,通过区领导现场办公解决,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问题。”区“三服务”办专班负责人於招明说。

  组团破难:集中行动见成效

  不久前,在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来自区人社、经信科技、教育、行政执法、经开区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就台州一罐面临的超龄员工工伤保险问题进行综合“会诊”,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

  “2月下旬,‘三服务’办收到台州一罐等企业反映,目前企业存在超龄员工无法上工伤保险问题。通过调研走访,我们发现这一问题在全区普遍存在。”区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植介绍。随后,区“三服务”办深入企业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超龄就业人员共6663人,占用工总人数的14.07%,其中符合省市规定参保条件但未参保的共5857人,规下企业中还有2084人符合参保条件。

  接到企业反映后,区“三服务”办立即与区人力社保局、区委改革办等部门一起就该事项展开调研。3月15日,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区财政局、区税务局起草制定了黄岩区企业超龄就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政策性意见。3月22日,三部门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联合出台《关于试行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在实习期间和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在继续就业期间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1日起正式执行,切实解决超龄员工工伤保险问题,缓解企业招工用工压力。

  “通过前段时间排摸,我们对企业反应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发现企业普遍存在超龄员工工伤保险难、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用地难、融资难、招工难等一批共性问题。”区“三服务”办协调督查组负责人金辉国告诉记者,目前区“三服务”办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交办,共同解决企业难题。

  对于疑难问题,区“三服务”办还将持续组织区相关涉企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将一些企业提出的问题解决在一线,减轻企业经营风险和后顾之忧。

  精准服务:高效帮扶企业

  3月28日,“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会召开。此次银企对接会促成我区40家企业和20家银行达成授信签约,累计签约金额达10.08亿元。

  “我们银行联合区金融办、区经信科技局等单位在开展‘三服务’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银企对接会的形式能够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促成需求和资源精准匹配。”中国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行长冯银华说。

  台州黄岩双盛塑模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品质复合新材料模具和模压产品的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卫星接收、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领域。在银企对接会上,该公司成功融资5500万元资金。“我们企业正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需要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银企对接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减少了很多担保手续,解决了担保难、互保烦的问题。”台州黄岩双盛塑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渊明对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点赞。

  “现在政府的主动性很强,它确实能够服务我们企业,以前我们自己融资,有很多手续,现在通过这个平台,很快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我们感觉非常安心。”台州市黄岩振辉塑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助企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走访调研到解决问题,我区结合各部门职能特点及服务对象需要,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身心的精准服务,提高了企业的满意度。“通过第一阶段的试水,我区的‘三服务’工作开展取得了初步成功,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围绕‘实’字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我区实体经济发展。”於招明说。

【作者】: 许炀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