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三条坑上四茅棚
2019年04月24日 15: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特委领导栖身的一个茅棚。

  为了保护特委领导同志的生命安全,桐树坑党支部在村子东南比较偏僻的三条坑山上搭起了几个茅棚,同时还在辛家魁家后山隐蔽处也搭起一间茅棚。三条坑山上的4个茅棚分别建在四周的山上,每个都相距很远,都选择建在山坡地势相对较平坦的一块山地上,周围杂木环绕。茅棚很矮小,犹如袖珍斗室,四周由山石垒成,上面用山上的茅草作顶,用以遮挡寒风苦雨。

  茅棚内仅有一张窄小的床。床脚用砖块垒积,再铺上一块木板就成了一张床。几块山石叠在一起就是一个炉灶。人住在里面,直不起腰,伸不开腿,只好蜷缩着。一到刮风下雨的日子,茅棚里四处透风,到处漏雨。冬天,得用稻草裹住膝盖保暖;夏天,里面既潮湿又闷热。

  由于敌情复杂,住在这里还不能经常生火冒烟,晚上不能点灯,入夜以后简直就是伸手不见五指,耳边只能听到山风在阵阵狂啸,野兽在声声嚎叫。长期居住在这样的茅棚里,身上容易长满疥疮,双脚易溃烂,化脓出水,很难医治好。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特委领导仍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王槐秋把这些茅棚称作“公馆”,把它们编为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公馆。在深山茅棚坚持斗争的艰苦日子里,王槐秋练成了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仍能摸索着写字的功夫。由于地处偏僻,道路难走,刘清扬、王槐秋等领导同志住在茅棚里相对安全,敌人很难找到。

  由于远离村落,住在茅棚里的特委领导们有时是饱一顿饿一顿,连基本的饮食也无法保障。每天党支部成员利用早晚间隙派人偷偷地从山下给领导同志送上烧火的木炭和番薯丝、山芋等食品,咸菜和南瓜藤、冬瓜藤腌制成的菜就是番薯丝、山芋的下饭菜。有一次,村里联络站的同志送上来番薯丝干和木炭,但忘了带火柴。住在山上的同志无法烧煮,只得三餐以番薯丝干充饥。碰上情况紧急时,还得换一个更高、更偏僻的茅棚,或者干脆就钻山洞,吞野菜,风餐露宿。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