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野外火灾预防及自救
2019年04月25日 14: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参加野外活动,为避免引发火灾,游客用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点篝火或使用炉具时,随时派专人看管,使用完毕要马上熄灭火源,最好能用沙土覆盖,防止死灰复燃。

  二、建炉灶时应选择避风和距水源较近地方,并准备一桶水。以备万一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取水灭火。

  三、在草木较多的地方用火,不仅要将周围的草木清理干净,还应在四周开出2米左右的防火道,以免火星飞溅。

  四、如风力较强时,应在避风的沟、坎下面点火,或修建防风墙,以免强风吹散火堆,或将火苗吹出引起火灾。

  火灾急救,这些知识应常备

  一、熟悉环境,居安思危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二、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脱困不易。

  三、发生火情,迅速报警

  讲清楚地址、火势等情况。

  四、快速撤离,不贪财物

  火场逃生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烟火围困时,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设法脱险,切不可因为贪恋财物延误逃生良机。火灾初期,烟少、火小,迅速撤离,是能够安全逃生的。

  五、手摸门把,查探火情

  家中发现室外有火情时,先用手背触摸门把手,查火情。不烫手、无烟、有烟味——火还离自己有段距离,尽快逃;烫手、有烟、有刺鼻的烟味——火已烧到门口,不逃、不开门。

  六、正确逃生姿势:

  1.把毛巾浸湿,多叠几层,将口鼻捂严,逃离时感到呼吸困难,也尽可能不要取下湿毛巾,坚持到楼下。

  2.毛毯浸湿披在背上。

  3.从浓烟弥漫的建筑物通道逃生时,弯腰低头,低势行进或匍匐爬行穿过险区。

  4.坚决不乘直梯、要走楼梯或消防电梯。

  5.二层及以下,万不得已可跳窗逃跑,跳之前可以找楼下是草坪的空地,提前将棉被等软物抛到欲跳地点。

  6.高楼层利用雨水管、结实的绳索攀爬而下。

  7.无法往下逃时,可以选择从楼房天井向楼顶逃跑。

  七、无法出逃时处理方法:

  1.湿被褥堵严门缝。

  2.找相对安全的场所临时躲避,不在柜子等小空间躲避。

  3.在阳台等明显处呼救,等待救援。

  八、在山区或林区吸烟时,应准备一个空罐头盒,用于放置烟灰、烟头等,用水或沙土将其熄灭后,掩埋或带走。

  九、一旦不慎引发火灾,也不要慌张,若离水源近,就赶紧取水灭火。如周围无水源,立刻用麻袋、衣服和沙土等将燃烧物盖住,隔离氧气灭火。

  十、若燃烧面积较大,小规模救火措施已无济于事时,为设法阻止火灾造成的损失过大,应顺风跑出一段距离,在大火烧到前,除去草木等可燃物,开出一条防火隔离带,使火烧到这里后,因没有能燃烧的东西而自动熄灭。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