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停车场火灾的基本特点
2019年04月29日 14: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停车场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车辆疏散困难,扑救难度高,火灾损失大。

  一、火势蔓延迅速

  停车场主要可燃物是车辆和燃料,库内车辆高度集中,发生火灾后具有爆炸危险性,易造成连锁燃烧。

  1.停车场内的汽车发生火灾,汽车上的火灾荷载大(车内的燃油、装饰材料、轮胎、座椅及货物等),燃烧后产生的温度较高,很容易导致车上的油箱爆裂,致使燃油流淌,扩大火势。

  2.一辆汽车着火后,由于车辆间的间距小,会引起周围的汽车在短时间内发生连锁燃烧,造成火势蔓延扩大,并给消防人员造成很大的威胁。

  3.汽车火灾产生的热辐射,还能在短时间内引燃毗邻的可燃建筑物。

  4.顺孔洞和坡道流淌的燃油,会使建筑物形成立体燃烧或大面积燃烧。

  5.停车场的建筑物发生火灾,热辐射能引燃汽车;汽车燃烧爆炸,又会引燃建筑物,扩大火势的燃烧范围,加快火势的蔓延速度,给火灾扑救造成更大的困难。

  二、车辆疏散困难

  停车场发生火灾后,有序组织车辆疏散难度很大。

  1.汽车库疏散出口少,疏散路线长而曲折,难以多车同时疏散。

  2.驾驶员停车后一般都采取了安全措施,如切断电源、拉紧手制动、锁上车门、摇紧玻璃窗等,使汽车失去了机动能力。

  3.在车辆没有机动能力的情况下,依靠人力推拉车辆进行疏散非常困难。尤其是在车辆停放密集、行车通道狭窄的情况下进行疏散,很容易造成通道阻塞,影响车辆疏散。

  4.驾驶员不在场,多层车库的车辆在没有动力的情况下,无法上下坡道,疏散工作难以奏效。

  三、扑救难度高

  停车场发生火灾后,由于车辆停放密集,出入口少,火场产生高温浓烟,扑救难度高。

  1.停车场车辆停放密集,车与车间隔小,车库大多只有2个出入口,作战空间狭小,可选择的进攻路线少,战斗展开困难。

  2.多层车库,很可能形成立体燃烧,火场烟雾浓,温度高,扑救难度更大。

  四、火灾损失大

  停车场发生火灾后,往往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1.每辆汽车的价值都在数万元以上,很多进口轿车、客车和货车的价值更高,具有特殊功能、装有高级仪器设备的汽车,价值常常高达百万元以上。

  2.有的货车上装载的货物价值昂贵。

  3.机械式汽车库中运送汽车进出库的机械设备价值大。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