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屿头:发展乡村“夜经济” 开拓振兴新维度
2019年05月08日 15:1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区交旅集团与屿头乡紧密配合,通过举办多种节庆活动,积极拓展夜经济,点亮“屿头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一季度,屿头乡旅游人流量突破15万人次,当地农副产品、服务业收入超3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

  节庆活动 让游客留得住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枕山酒店柔川店举办了首届龙虾啤酒节,受到了游客们的热捧。活动现场,香辣、红烧、蒜蓉、清蒸等多种口味的龙虾供游客品尝。比赛中,来自丽水的游客赵春玮还幸运地获得了免费的房券。“本来我们一家人计划是玩一天就走,但是发现这里有龙虾节,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所以临时改变主意多玩几天。”赵春玮说,如果没有足够的看点,他们很难留下来消费。

  今年以来,区交旅集团还在当地举办了民俗迎新年、过年天天乐、柔川首届梨园艺术节等十多种节庆活动,将以往单纯的庆祝或纪念型活动,演变成为有助于推动当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活动。“很热闹,我觉得像节庆活动以后可经常搞一搞,把我们这个地方好风光、特产推广出去,把旅游业搞起来,增加我们收入。”村民曹晴晴说。

  黄岩交旅集团副总经理牟冲告诉记者,屿头乡沙滩村作为乡村振兴学院北校区所在地,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乡村特色文化与旅游节庆活动相融合,希望通过一个个产业化的旅游主题节庆活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满足不同的变化和需求,实现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经过逐渐摸索总结,柔川景区的人流量逐月上升,现在当地节假日的餐饮一桌难求,住宿率也达到了90%以上。”

  亮化工程 激活“夜经济”

  走进夜晚的沙滩村,亮堂的灯光与大红的灯笼交相呼应,把老街装扮得格外美丽。游客们穿梭于老街,闲聊散步,茶室、酒吧里顾客盈门。而在一个月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整条沙滩老街黑灯瞎火,没有一盏路灯。牟冲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走在街上一片漆黑,一个4A景区,竟然一盏路灯都没有,游客普遍反映,住在这里,晚上只能睡觉。”

  为提升景区夜间“留客难”的短板,区交旅集团请来专业亮化设计团队,对沙滩老街及周边景区配套的亮化进行整体规划提升。除了常规的灯光亮化外,还采用了先进的投影技术,用美丽的灯光为植物和动物绘出轮廓和颜色,演绎动植物的生命力和大自然的美。区交旅集团经管部工作人员何金龙说:“夜间旅游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还有助于满足游客的审美诉求、情感诉求以及对异地生活的融入感、品质感和获得感。”

  如今,当地日益齐全的吃、住、行、娱、购、游等诸多要素开始真正让游客体会到“日有所看、夜有所乐”。游客黄哲说:“没想到夜晚的古村这么美,而且感觉现在越来越繁华,我们既游得尽兴,也吃得开心。”

  下阶段,区交旅集团、屿头乡等部门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加大景区生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全力优化乡村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和游客的旅游体验,进一步打响当地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