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那座沈从文笔下的悠悠古城
2019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到凤凰古城,你不能不去看沈从文故居;到凤凰古城,你不能不去看与沈先生笔下《丈夫》有着极大关联的沱江和沱江边上那些傍河依水的吊角楼。

  当你踏着青青的石板路,顺着中营街林立的店铺一路寻觅而去,不多久,你就会看到一栋门口书有“沈从文故居”五个大字的古旧四合院。这是一栋建于晚清的木结构四合院建筑,分前后两进,中间一个小天井,左右配以两小厢房,苍老陈旧的板壁和剥蚀脱落的门窗处处显示着它的沧桑与古老。就是这么一栋毫不起眼的古老建筑,却孕育出了中国文学史上一位杰出的文学大师。

  望着沈从文故居陈列室中那清晰珍贵的图片、画像、书刊、檀木方桌等,一股淡淡的、宁静的笔墨之香便从那一屋子残存的遗物中丝丝地逸出。《边城》《丈夫》《八骏图》《湘行散记》……一个接一个的记忆不经意间便从你的脑海中一一掠过。

  造访了沈老故居后,当你坐上游船,顺着缓缓流淌的沱江水一路细觅沈老当年那《丈夫》的足迹时,沱江两岸那些造型别致、优雅古朴的吊角楼及吊角楼下矗立着的根根支柱、江上的游船,刹那间便将沈老小说《丈夫》中的精彩片断如电影回放般地铺展在了你的眼前。

  “河中涨了水,平常时节泊在河滩的烟船、妓船,离岸挺近的,全系在吊角楼下的支柱上。”原来如此!望着吊角楼下那些细脚伶仃的根根木支柱,我这才恍然明白它除了支撑、分担吊角楼的重负外,竟然还有这等绝妙的用处!

  天空一片湛蓝,午后的太阳似乎粘上了湘西辣妹子的那股辣劲,一股劲儿地向大地辐射着它那热辣辣的光。两岸的吊角楼,河南岸紫红沙石砌成、沉静肃穆的古城墙,依江而立的古塔,江岸边的垂柳和杂树等全被笼罩在了太阳虚虚的光晕里,又碎碎地跌落到了沱江中,随着水中的青荇梦一般地浮漾在因游船的划动而摇曳不止的水波里。

  望着静静流淌的沱江水,望着矗立百年的吊角楼,望着吊角楼下依然林立充满了沧桑的木支柱,望着跨河而立的古廊桥,我不由地又一次地想起了《丈夫》中的许多许多。

  沐浴在辉光中,凝望着沱江边这悠悠的古城,我不知道究竟是“凤凰”特有的山水灵气造就了沈从文;还是因有了沈从文、有了《丈夫》,“凤凰”才变得如此传神、如此美丽、如此吸引着众多游客。

【作者】: 江月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