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电脑起火怎么办?
2019年05月09日 15: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电脑着火后,如果你关掉主机,切断总电源,但是主机内的元件依然很热,进而迸发出热焰及有毒气体,荧光屏及显像管也有随时爆炸的可能。因此,面对着火的电脑应作以下处理:

  (1)面对开始冒烟或着火的电脑,应立即关机或切断总电源,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厚物品将电脑盖住,这样既能防止毒烟蔓延,也能在发生爆炸时挡住荧光屏玻璃碎片,以免伤人。

  (2)切记不要向着火的电脑泼水,或使用任何性质的灭火设备灭火,即使已关机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降,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则可引起触电。

  (3)切记不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揭起覆盖物观看,即使想看一下燃烧的情况,也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以防显像管爆炸伤人。

  人触电后怎么办?

  当有人触电后,其身边的人不要惊慌失措,应及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首先要赶快拉掉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因触电者身上有电,一定要尽快先脱离电源,才能进行抢救。

  (2)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

  (3)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不带钉子的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火场常见七类有毒物质

  (1)是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

  (2)是工业用的部分气体,如煤气、水煤气、天然气等。

  (3)是沥青、油漆、塑料、化纤、毛织品及其他化学物质燃烧产物。

  (4)是油脂、干性油、植物油等的分解产物。

  (5)是氟、氯、溴、碘等卤化物蒸气。

  (6)是醇、醛、醚、苯、汽油、二硫化碳等液体蒸气。

  (7)是含毒物质受热或燃烧分解出的有毒气体或蒸气,如硫化氢、光气、氯气等。

  巧用身边的“灭火器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在与火打交道,一旦发生火灾,尤其是火灾初起阶段,如发现及时,处置方法得当,用较小的人力和简单的灭火器材,就能很快地把火扑灭。可是,人们发现火灾后,往往只想到用灭火器来灭火,却不知身边有许多“灭火剂”可以利用。

  湿布。如果家庭厨房起火,初起火势不大,这时可以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苗盖住,将火“闷死”。

  锅盖。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用水浇,否则燃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的其他可燃物。这时,首先应关掉气源,然后迅速盖上锅盖,可以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手边其他东西如盆等只要能起覆盖作用的都行,甚至将切好的菜倒入锅内同样也能灭火。

  杯盖。酒精火锅在加酒精时突然燃烧起来,并会燃着装酒精的容器,这时不能慌,千万不能把容器摔出去,应立即盖死或捂死容器口,使其窒息灭火。如果丢出去,酒精流到哪里溅到哪里,火就会烧到哪里。灭火时不要用嘴去吹,可用茶杯或小碗盖在酒精盘上。

  食盐。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在高温火源下,会迅速分解为氢氧化钠,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环节的自由基。家庭使用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灭厨房火灾和固体阴燃火灾的灭火剂,食盐在高温下吸热快,能破坏火苗的形态,稀释燃烧区的氧气浓度,所以能使火很快熄灭。

  沙土。在室外发生初起火灾又没有灭火器,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铁锹撮沙土覆盖,使火窒息而灭。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