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文明黄岩

平田:桐树坑精神星火承 农旅齐发展乡村兴

2019年05月13日 16: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70年峥嵘岁月,我们薪火相传;70年光辉历程,我们不懈奋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受橘乡砥砺奋进的脚步,本报今日起开设“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专栏,以记者一线见闻的形式,重点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橘乡大地的发展以及群众生活的巨变,感受一个个幸福的瞬间,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汪益郑晋妮

  平田乡位于我区西南部,山高林茂,资源贫乏,而在该乡海拔400多米,一座不起眼的深山小村里,却萌发了台州大地的革命种子。从1938年到1949年间,这里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这里曾经发生过多次惊心动魄的战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迹。

  红色基因代代相承,桐树坑精神的星星之火早已根植在每一个平田人的心中。如今的平田正在桐树坑精神的引领下,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深度践行“两山”理论为主抓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发展并举的路子。

  青山绿水助推红色旅游

  4月26日,驱车沿百王线盘山而上,放眼望去,苍翠山峦在雨雾中若影若现,恍若仙境。在山路边灿似星火的杜鹃花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平田乡桐树坑村。一入村,就能看到一座两层木结构的仿古楼房,这便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它于2006年重建,陈列有百余幅历史图片、大量文字史料和部分实物,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当年的革命岁月。

  “你看这块牌上,写的是我爸爸、我大伯和我叔叔,他们都是桐树坑第一批党员。”桐树坑村党支部书记辛明光告诉记者,他从小便从亲友口中得知那段烽火岁月的点滴细节。

  1938年5月,时任中共黄岩临时工委书记的林泗斋来到桐树坑村,最初住在辛明光家中。“他就住在我们家二楼,白天都不下楼,我妈每天给他送去食物。”辛明光说,当时革命形势恶劣,国民党三天两头到村里搜捕共产党员。不过,在躲避搜捕期间,林泗斋仍不忘积蓄革命力量,发展了辛道田、辛家连、辛家魁、辛道和、辛家秋、辛荣柳等第一批共产党员,并成立了桐树坑党支部。党支部组织群众,积极为地下党领导机关和游击队承担生活保障、安全掩护、通讯联络等任务。

  “黄岩唯一桐树坑,支部力量最坚强,群众基础如铜墙,山村山岗三哨场,特殊地理天然生,台属特委移桐坑。”这是村民辛杏春编写的一段顺口溜,讲的就是当年台属特委迁至桐树坑的历史故事。现年86高龄的辛杏春,是当年的“红小鬼”,也是现在纪念馆里的讲解员。自1996年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成立,辛杏春就主动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并将桐树坑人民顽强抗争的革命故事编成一段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三八风云桐树坑,今日花果鱼米乡,山海山村村貌美,人人快乐赛神仙。”辛杏春的顺口溜,从革命故事一路讲到了当下山村里的幸福生活。近些年,平田乡以桐树坑纪念馆、浙东十八潭景区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桐树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红色旅游带动着当地的经济加速发展,昔日的革命老区,正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前景。

  2018年,桐树坑红色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其中桐树坑革命纪念馆还被列入浙江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或瞻仰先烈遗迹,或徜徉山水风光,或重走革命道路。据统计,桐树坑年接待游客量达万余人次。“今年,乡里还要进一步做深红色旅游,包括特委办公旧址(茅棚)恢复工程、浙东十八潭景区三期任务在内的建设工作都在稳步开展。”辛明光说。

  红果子唱响绿色“致富经”

  沿北平线从平田乡官龙村向牛游塘村(现称青龙岗村)出发,宽敞平坦的道路两侧,果农们正忙着给杨梅树搭建支架。这就是当地的“网红”特色农业——高山罗幔杨梅。

  所谓罗幔杨梅,是采用“杨梅网室栽培技术”种植出来的杨梅。采收前40-50天,果农将用防虫网对杨梅树进行全树覆盖,并停止使用一切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各类营养液。因为具有无公害、风味纯、安全性高等特点,这些年罗幔杨梅在全国范围内走红。而牛游塘村的高山罗幔杨梅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技术是我区首创,平田乡最初就在牛游塘村杨梅基地做的试验。牛游塘村海拔高、环境好,再加上杨梅树龄大,果实品质比较好。”区农业农村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黄茜斌介绍。

  牛游塘村产的罗幔杨梅早已名声在外,根本不愁销路。一到采收季,各地的商贩们排着队进村“抢购”杨梅。牛游塘村家家户户都在搭罗幔种杨梅,杨梅已然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果”。“以前没有种杨梅我们人均年收入2000元都不到,现在我们的年收入起码翻了10倍以上。”牛游塘村村民陈仲亭笑着说。

  靠发展杨梅产业,村民们买了新车,建了洋房,过上了好日子。而这些变化在数十年前,村民们很难想象。过去,在平田一度流行着“好男不留青龙岗,好女不嫁牛游塘”的顺口溜。因为地处山区,资源匮乏,交通不便,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牛游塘村的人均收入曾一度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是个地地道道的穷山沟。

  在牛游塘生态果蔬合作社理事长牟同荣看来,牛游塘村的今天离不开全体村民的艰苦奋斗。牟同荣给记者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2004年,“云娜”台风曾给村里的杨梅产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全村九成以上的杨梅树,大概600多亩、20年树龄的丰产期果树,一夜间化为乌有。”牟同荣说。但在天灾面前,牛游塘村村民们却越挫越勇,“先进带后进,左邻帮右舍”,村民们又重新站了起来。

  2010年,村里组建成立了牛游塘生态果蔬专业合作社。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社员人数占全村总人口95%。“我们家是第一批进合作社的,大家都互相分享种植经验,整个合作社非常团结。”林仲亭说。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抱团作战,杨梅越种越好,产业越做越大,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据介绍,目前牛游塘全村99%的村民都在种植杨梅,全村共有杨梅果树1600多亩,杨梅产业为村民带来的年收入达400万元以上。

  三大圈圈出平田新改变

  “平田是西部山区,也是库区保护的主阵地之一,先天条件的限制要求平田发展必须要更加精准与科学,所以我们提出了红色旅游产业圈、农旅休闲产业圈、环库区绿色生态圈三个大圈的发展概念。”平田乡党委书记郭韬韬一边介绍,一边在平田乡的地图上勾勒出三个圆圈。

  郭韬韬口中的一个圈,正是以桐树坑为中心的红色旅游产业圈。4月26日,在平田乡桐树坑村红色旅游接待中心项目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工,部分场馆的内部装饰也已完成。这座等待交付招商的红色旅游接待中心,是谋划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

  “现在来桐树坑革命老区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缺乏餐饮住宿,可玩的项目也不多,留不下游客。”平田乡组织委员戴灵芝告诉记者,接待中心建成后将提供餐饮住宿等旅游配套服务。不仅如此,周边的户外拓展基地、笋竹两用林基地等也在红色旅游圈的谋划范围,这些将丰富游玩的项目内容,增加景区娱乐性可玩性,进一步提高红色旅游产业效益。

  距离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半小时车程的牛游塘村十里杨梅林,则是农旅休闲产业圈的主打项目之一。“等杨梅树挂上罗幔,白色纱帐与绿色山林相映成趣,可看可游可吃,是平田一大亮点。”平田乡农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建生说。此外,刘建生还告诉记者,近年来,乡里通过招商引资,招引了包括南方大樱桃种植综合基地、神农铁皮石斛基地、快快农场猕猴桃亲子采摘游基地等在内的优质休闲农业项目落地,这些都将成为农旅休闲产业发展的强劲助推力。

  东瞰黄城、西揽长潭的黄毛山,同样也已蓄势待发。为了做好“两山”转化文章,乡里经过调研,规划了“天空之城”项目,以推动环库区绿色生态圈发展。据了解,项目预计投入750万元,建设包括瞭望台、茶田小亭、露营平台等基础设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茶园可以观光或承包种植的方式产生收益,预估每年收益达40万元。星光露营基地可以通过观光门票及来周边住宿餐饮服务来增加收入,每年预计产生收益50万元。”平田乡党政办主任王米富说。

【作者】: 【编辑】:朱慧益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