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五四运动与黄岩
2019年05月17日 15: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回望百年之前,五四运动依然让我们念念不忘。其中不乏我们黄岩人的身影,他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积极投身于国家独立、社会进步的浩荡潮流。

  一、黄岩人在北京的表现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13所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汇聚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要求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惩办亲日派官僚曹汝霖、陆宗舆和章宗祥。后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祥,从而揭开了五四运动的序幕。期间,有来自浙东台州的8位学生满怀爱国热情,加入游行队伍的行列,他们是北京大学的周炳琳(黄岩籍)、牟正非(黄岩籍)、孙德中(天台籍)、王恭睦(黄岩籍)、牟谟(黄岩籍)、项士襄(临海籍)、沈敦五(临海籍)和北京高师的陈荩民(天台籍)。五四当天,军警逮捕的32名学生中就有3位台州人:陈荩民、牟正非、孙德中。

  下面笔者简要介绍一下黄岩籍在京的4位五四运动亲历者。

  周炳琳(1892—1963),字枚荪,黄岩上山周人。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担任北京大学学生会秘书、北京学生联合会秘书,积极参加五四运动。5月4日当天,有32位学生被警察分头架走。周炳琳态度沉着,加以外穿灰色长袍,衣上所沾灰土未被发现,得以安全回校。周炳琳在五四运动中异常活跃,成为当时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

  牟正非(1893—1977),原名振飞,字正非,黄岩茅畲人。五四运动爆发时,尽管牟正非正面临毕业,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这场爱国行动。五四当天,牟正非与周炳琳等北大学生全过程参与其中,牟正非即是被捕的32名学生之一。5月7日,牟正非被营救出狱,蔡元培校长和一批师生在校园迎接,场面异常感人。

  牟谟(1899—1982),字赞禹,黄岩茅畲人。在五四运动期间,他积极投身于这场爱国运动。1919年6月2日,牟谟与刘仁静等北大学生以卖国货为名到街头讲演,结果被警察逮捕。在警署,牟谟等与警察针锋相对。

  王恭睦(1899—1960),字望楚,黄岩桥头王人。黄岩和平解放后任灵石中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恭睦曾于1954年5月12日写过一篇自传,其中写道:“五四运动中,激于爱国参加活动,曾被北洋军阀逮捕,入狱月余。”(《黄岩文史资料》第十五期)

  另外,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往事:1919年6月19日,临海文人项士元收到时居京华的黄岩籍诗人柯骅威寄来的俚句1首《白打曲·颂京华学生能击贼也》。作为旧式文人,柯骅威在诗中描写了“痛殴章宗祥”事件,痛斥曹、章等卖国贼,讴歌学生的爱国行动,实在是令人可敬可佩。

  二、黄岩人在上海的响应

  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迅速演变为一场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上海工人的“六五”政治大罢工,标志着五四运动的性质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其间,同样不乏黄岩人的身影,书法家刘文玠和工商巨子朱葆三都作出了响应,不过在影响上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1.刘文玠为运动撰文呐喊

  刘文玠(1878—1932),原名青,字照藜,更名文玠,字介玉,号天台山农。早年投笔从戎,后绝意仕途。五四运动期间,刘文玠正寓居沪上,以卖文鬻书为生。刘文玠通过各种渠道看到、听到五四运动的消息后,在其编辑的《大世界》报连续发声,揭露卖国贼的祸国殃民,抨击北洋政府的麻木不仁,声援学生的爱国举动。

  在运动取得初步成果时,刘文玠又发表《罢课罢市感言》《我之希望》《民意胜利》等,为五四运动呐喊助威。对于运动取得的初步胜利,刘文玠的欢悦之情溢于言表,爱国之心情不自禁。

  2.朱葆三与“佳电”风波

  朱葆三(1848—1926),名佩珍,字葆三,黄岩人,曾任沪军都督府财政总长、上海总商会会长等。但这样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却在五四运动时期因为“佳电”风波而黯然下台。

  1919年5月9日,上海总商会会长朱葆三、副会长沈联芳未经会董会议通过,以总商会名义致电北京政府(时称“佳电”)。电文虽然谴责驻日公使章宗祥“不胜其任”,建议政府更换驻日使节,并提出由政府任命专使,“径与日廷磋商交还手续,和平解决”的主张,与当时力争在巴黎和会上直接由中国收回青岛、恢复山东主权的主流舆论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同时,“佳电”的一些措词借用日本人的用词习惯,与当时的社会舆论背道而驰。“佳电”见诸报端后,引起轩然大波。14日,朱葆三、沈联芳引咎辞职。“佳电”风波后,朱葆三淡出政治,主要从事慈善事业。

  在“佳电”风波中,朱葆三是受到攻击最为激烈的人物之一。当时的舆论都认为朱葆三是密谋策划“佳电”的核心人物,因而应对“佳电”负主要责任。但华中师大朱英教授研究认为,五四运动时期的朱葆三虽仍担任会长,但已年过七旬,会务由副会长沈联芳主持,因此朱葆三不应该负主要责任。但不管怎样,作为上海总商会的当家人,朱葆三自然也难辞其咎。

  三、橘乡涌起澄江潮

  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黄岩以后,清献中学校师生联合城区紫阳、璇珠等小学和崇仁女校等各校师生集会游行,响应北京学界行动。他们上街散发传单,手拿小纸旗,高呼“抵制日货,挽回利权”“抵到底,先禁米,日奴自毙,休怕它兵势”等口号,发自内心地表达了自己对国家、民族炽热的心声,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与此同时,学生们还组织日货检查队,到各处商店、码头查禁日货。同年6月,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许植方(清献中学校毕业,历任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教授,曾两度出任黄中校长)回到故乡,清献中学校及城区各小学学生邀请其在城隍庙演讲。许植方在演讲中说:外国人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我们要锻炼自强。他还教学生们练“八段锦”,强身健体。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先贤为之奋斗而形成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成为激励家乡人民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后排右一为周炳琳

【作者】: 陈建华 周建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