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科学补碘 健康多一点
2019年05月17日 15: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你好,请问你平时家里吃的食盐是碘盐还是无碘盐?有没有了解过碘缺乏病?”“我家好像碘盐和无碘盐都有在吃。我们沿海应该不会出现碘缺乏病吧!”5月15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位于西城街道的黄岩妇幼保健院开展以“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为主题的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日常生活中,相信大部分人对于该不该食用碘盐都搞不清楚,特别是对于我们沿海地区的人来说,不少人都会认为从鱼、虾、蟹等海产品中已经摄入了足够的碘,没必要再吃碘盐,那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一样,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我们身体里的碘主要来源于碘盐、食物和饮水。其中碘盐对碘的贡献率为84.2%;各类食物为13.1%,(海带、紫菜和海鱼占2.1%),饮用水为2.7%。即使像我们这种鱼虾摄入较多的沿海地区,也远低于每天建议的总摄入量120微克,所以,仅靠正常饮食是不能满足人体每天对碘的需求。”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春萍告诉记者,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0—3岁婴幼儿、学龄前和学龄儿童是最容易受碘缺乏病危害的高危人群。孕妇缺碘会造成流产、早产、胎儿先天畸形等情况;新生儿缺碘的话会造成大脑、身体发育迟滞、甲状腺功能减退等情况;儿童和青少年缺碘的话会造成矮小、运动障碍、智力发育障碍等情况;而对于成年人来说,缺碘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大等情况。

  那我们黄岩属不属于缺碘地区,人体一天到底食用多少克碘盐呢?

  “从2017年监测数据来看,黄岩水碘含量<5微克/升,这说明我区属于缺碘地区。另外,从这几年对我区孕妇的尿碘监测数据来看,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判定标准,<150微克/升,属于碘缺乏水平。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6克碘盐,就能满足每日膳食推荐摄入量120微克,只要坚持使用碘盐,就不用担心碘缺乏问题。”林春萍说,除了甲状腺疾病患者,均适合食用碘盐。

  据了解,当天区疾控中心对十多名孕妇进行尿碘抽样检测,之后该中心还会在全区5个乡镇街道对200名孕妇开展尿碘免费检测。

【作者】: 胡雨韵 高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