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网络言论要坚守网络行为底线
2019年05月20日 17:00 来源: 【进入论坛】

  当代社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并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但与此同时,各类谣言也借助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对社会秩序造成极大的危害。网络谣言具有隐蔽性、炒作性、攻击性、报复性、宣泄性等特点,已成为不可不除的社会毒瘤。

  我曾经听到一位家长说,被虚假信息充斥的网络环境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冲击,我不敢想象。她很担心网络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更担心我们的下一代会因此失去社会责任感和道义感,成为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牺牲品。

  这种担心,相信来自于每一个家庭。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打击网络谣言,治理网络环境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某些网站毫无社会责任感,片面追求点击量和经济效益,容忍、纵容甚至参与制造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行为应该受到严惩。而对于广大网民而言,应自觉阻止谣言传播,阻止网络暴力泛滥,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对下一代人负责。

  互联网虚拟世界如此之大,网民如此众多,彻底铲除网络谣言,需要全民的努力。微博、微信是相对开放的公共平台,在这些平台发表言论必须要有底线。当下,使用微博和微信发表言论的人数越来越多,在国际上来看,这两种网络媒介也算是新生事物,各国都在多管齐下严打网络谣言,我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要求微博后台做到实名注册等,但还不足以完全阻止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谣言带来的负面社会效果不容忽视。

  我认为,要使微博、微信能健康发展,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应该从管理方面入手,尽可能遏制各种虚假信息的发布。要加强网络监管,积极推行网络实名制,明确网络信息发布人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要建立互联网自律机制,让互联网的管理者切实肩负起管理信息发布平台的责任。其次,要加强对网民的宣传教育,提升网民对谣言的辨别力,号召网民理性上网,自觉坚守“七条底线”。只有广大网民都能自觉遵从社会公序良俗、坚守道德底线,才能让微博、微信等新生网络平台保持活力、健康发展。

【作者】: 李晶晶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