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酒店消防安全须知
2019年05月21日 15: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读懂客房门背后的逃生路线图。客房门背后的逃生路线图一般是一张印有本楼层平面的示意图纸,本房间的位置和房号清晰地做出标志,同时有一个箭头自房间的位置沿走廊指向最近的疏散部位。逃生路线图是客房设计中必备的,它不起眼,只在关键时刻起作用,在发生火灾等意外事件的时候,熟悉它的人会比较容易并且迅速地找到出路。紧急时刻,人们往往不冷静,更不会也来不及看图,内部空间简单的情况下还容易找到楼梯,否则会很被动。所以,入住酒店的第一时刻读懂这张图,大有好处。

  (2)留意门上、墙下绿色指示牌。还有一些装置能够在关键时刻帮助人们,它是一些绿色长方形、画着人奔跑形态的指示牌,在火灾发生时,为了避免更大的意外,正常的照明用电会被切断,这些写有应急照明的绿牌子会显得异常明亮。按照它们的引导,无论在走廊、餐厅还是会议室等公共空间里,都能以最便捷的方式找到出口。公共部分的大房间里,这个牌子通常在门的上方,表明从这里出去,到了走廊里,它通常在墙的下方,因为发生火灾时,有毒气体在上方,人们应该俯身或匍匐前进,指示牌位于距地面几十厘米的高度刚好方便看到。

  (3)留意疏散门的开启方向。符合规定要求的酒店建筑,房间门距离外部出口或楼梯间的最大距离都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比如高层酒店建筑(高度超过24米),房间门到最近楼梯间的最大距离是30米(位于两个安全出口的房间)和15米(位于袋形走廊两侧或尽端的房间)。在此疏散途中的门和楼梯间的门都是开向逃生疏散方向的,只要向外用力,就可以方便打开而不至于浪费时间。

  (4)学会使用防毒面具。比较高档的酒店,房间中一般有防毒面具,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它,发现了也没在意怎么用。其实,看看说明,学会一招,没什么不好。

  酒店消防安全常识

  1.客房里常见的火灾起因有哪些?

  (1)乱扔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引起地毯、沙发、衣服等可燃物起火。

  (2)宾客酒后在客房内吸烟,不慎引起被褥或窗帘等可燃物起火。

  (3)宾客睡觉前在床上吸烟不慎,烟头引起可燃物起火。

  (4)客房内使用电饭锅、电炉子、不慎引起火灾。

  (5)无限度增加电器设备,引起负荷量超载造成电源短路,引起火灾。

  (6)客房内客人所带的易燃、易爆物品引起火灾。

  (7)服务员为方便把未熄灭的烟头吸到吸尘器的蓄尘袋内。

  (8)客房内使用电熨斗不慎引起火灾。

  (9)客房内台灯、壁灯、点灯等灯罩与灯泡相触或距离太近,引起火灾。

  (10)在客房内维修动火,没有采取防火措施。

  (11)客房内使用化学涂料、油漆等,没有采取防火措施。

  (12)客房内电器设备安装不良,使绝缘损坏,短路起火。

  (14)电冰箱、电视机、电风扇等开启后,使用时间过长,以致元件发热而起火。

  (15)防火安全系统不健全等。

  2.挂有“请勿打扰”牌子的房间里传出火警信号报警,怎么办?

  (1)发现火警信号,立即通知有关人员,赴现场。

  (2)先按门铃或敲门,同时报上身份。

  (3)如客人开门,应向客人说明情况,检查报警原因,最后给予消除。

  (4)如果没有客人开门,应果断打开房门,迅速检查火警情况,采取措施扑灭。

  (5)事后要进行记录,并向上级报告。

  3.客房服务员听到火警铃声后怎么办?

  客房服务员听到火警铃声后应当立即查看火警是否发生在本楼层。如果火警发生在本楼层,立即组织疏散客人。如果火灾不是发生在本楼层,就随时做好疏散准备,同时检查所有的安全门和通道是否畅通,严禁擅离职守。

  酒店火灾逃生方法

  (1)防烟:一旦发现火灾,千万不能打开房门观望,因为发生火灾时容易形成冷热空气对流,使烟火扑面而来。此时最好的办法是,迅速用水浸湿床单、毛巾等堵塞房门的空隙,防烟气蹿入,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

  (2)疏散:这主要是听从宾馆人员的口头引导和广播引导,切不可自以为是,不听劝告盲目疏散。

  (3)自救:现在很多酒店都备有自救缓降器和自救绳,入住时就应向服务员问明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一旦发生火灾可迅速逃生。同时,一般高层酒店的自身消防硬件设施也比较完善,比如楼梯间都是防烟或封闭的,而且距离你所住的房间都不远,只要迅速进入楼梯间大都能活命,一旦脱离险境切记莫重返火场。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