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天长河边的童年记忆
2019年05月22日 15: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城里素有五支河之称,河道交错、古桥林立、民居傍水、舟船如织,一派江南水乡景象。从我记事起,这种美景正在消退,但五支河中的干河——天长河还在,它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许多童年的美好记忆。

  天长河是一条与天长街(现天长路)平行的南北走向的内河。它南起南官河与东官河交接处,穿过南古城墙,贯穿整个黄岩旧城,又穿过北古城墙,北端与永宁江连接。由于那时的永宁江是咸潮水,有着天然的潮起潮落,且江、河间的水位也不相同,具有一定的落差,故在江、河交接处建立了一座水闸,俗称“下水闸”,以调节水位,排涝挡潮,也便于船舶进出。

  那时候,天长河上很是繁忙,来往船舶昼夜不停,尤其是黄岩城里“市日”,河面上船舟相挤,那真叫水泄不通。河里的船只以小型货船为主,也有人货混装的,专门的客船很少见着。偶尔也有从外江过来的稍大一些的船舶进入,那时候河面就更加拥挤了。外江船比内河船除了船型高大外,一般还有几大区别:一是船头不一样,外江船船头高启而尖,内河船船头平缓呈方角;外江船都有船篷且几乎覆盖全部船舱,内河船大多敞开,有船篷也只覆盖部分船舱;外江船摇橹时站稳脚跟不停地摇,内河船摇橹时则走一步退一步,样子很悠闲。我家临河不远,往往在“市日”的头夜睡梦中就能听到摇橹声。到了凌晨,河上河下早已人头攒动,人声嘈杂了。天长河里的船,是我童年非常美妙的一段记忆。

  天长河是一条内河,那时还没有长潭水库,河水的补充主要是西江上游的来水及天然雨水;北门“下水闸”在发大水时开启排涝,涨潮时除特殊情况外基本关闭,永宁江上的潮起潮落对天长河几乎没有影响。通常情况下,天长河的水位都是平静的,起伏不大。当连续下雨,我们看到水位不断上升,快要漫过河岸时,河水即刻往北涌动,那是“下水闸”开启排涝了;当我们偶尔看到滚滚的黄水从北往南涌动时,那是“下水闸”开启带进了咸潮水,同时也带进了外江才有的鱼、虾、蟹及贝壳类。

  得天独厚的水源条件,使天长河成了水生动物繁衍的良好水域。那时的天长河是水生动物的天堂,又是人们张网、垂钓的好地方。晨曦中,鱼网不时起降,沿河间隔一二十米就布着一张网;夕阳下,钓杆不停挥动,垂钓者乐此不疲。尤其是雨过天晴,彩虹当空时,张网垂钓者络绎不绝,场景犹如集市。更有甚者,未等天晴,头戴斗笠,身着蓑衣,在蒙蒙细雨中张网、垂钓。有时候,赶鸬鹚的也会撑着竹排赶来凑热闹,十来只鸬鹚一起下水,河面上即刻闹翻,因而常常遭到张网、垂钓者责难,赶鸬鹚者只好让鸬鹚扑腾几下,然后扬长而去了。此番美景,如今难以再现,也是我童年时又一美妙记忆片段。

  在天长河边,最有诗情画意的还要数傍河人家。天长街是旧时黄岩城里最长的一条南北走向的主街道,从小南门进来,街两边店铺林立,而朝西的这排店铺则是临河而建。它往往是前面店铺,后头是生活设施,同时有着独立的水埠头,便于洗涤和船运货物及来访客人的上下。更有临河开窗的卧室,兼有临河的小天井,种些四季花草,那景致令人叫好。清晨迎朝阳,目送轻舟窗下过;傍晚赏月亮,听着橹声数星星。我父亲一朋友家就有这么精致的一座小房,加之主人是儒雅的长者,待我又十分宠爱,我儿时常常在他家玩得“乐不思蜀”。此种美妙的童年记忆怎能忘怀?

  那时候,天长河还是天然的浴场和游泳池。每到夏天,夕阳西下时分,公用的水埠头挤满了人,但几乎是男人的天下。大家伙儿交叉着泼水擦身,俨然把足下视作澡堂。有些稍有水性者,则“扑通”跳入水中,游开了。这种免费的浴场和游泳池,是那个时代的人的一种享受。清清的天长河,可洗浴,可游泳,这一美妙的童年记忆至今挥之不去!

  天长河上的船来船往、河水涌动、张网垂钓、倚河民居……种种美妙的童年记忆将在我脑海中永驻!

  俱往矣!绿水青山还看今朝!

【作者】: 林允华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