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太湖山顶赏杜鹃
2019年05月22日 15: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杜鹃花开的周末,我预料到去太湖山顶赏高山杜鹃的人会有不少,但没想到竟会有这么多人。这些年来,黄岩及周边几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一年四季休闲游的计划,是不会排到太湖山的,连想都不会想到。但一夜之间,它就红了,就像它那漫山遍野的红杜鹃。

  台州人赏杜鹃花,原本就有两处胜地。四月份到温岭上堡山,五月份到天台华顶山。到上堡山看的是普通杜鹃,也就是台州人口语里讲的柴爿花,而华顶山的杜鹃,树高花骨朵大,是特有的云锦杜鹃。很多人之前都已去上堡山欣赏过了灿若云霞的柴爿花,后来看央视新闻联播竟然报道了太湖山,在海拔高达六百多米的山顶坡地上,盛开着成片的杜鹃花。播出的画面显然是航拍的,在空中所拍摄的镜头里,太湖山上的红杜鹃,红成了一片海,其红艳艳的规模和气势,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所以,很多人看到央视播出的画面后,心里就在热切地期待着周末去太湖山探访杜鹃。

  据说,最早报道太湖山杜鹃花的,是当地黄岩电视台的记者。我知道黄岩台有几个小伙子记者,特别爱玩航拍,他们闻知今年太湖山上人工栽培的杜鹃花成片盛开了,就不辞辛苦,攀爬上海拔六百多米的高峰。果然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他们拍摄的震撼人心的画面,被传送到了中央电视台,刚好央视新闻联播很需要各地反映春光明媚的美景。相信央视的编辑看到黄岩台传送的画面,心里也是喜滋滋的。

  当晚就有很多人看到了,我就是在播出的当时看到,当时眼前一亮、心头一惊。但很多人不是在央视播出时看到的,而是通过微信群或朋友圈里不断转发的短视频才知道的。黄岩的一些微信公众号反应非常快,编辑很快把央视播出太湖山杜鹃花这十几秒视频截下来,做成一则短视频发布出来。过去的人际传播叫“一传十,十传百”,现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它的传播是裂变式扩张,是一下子就传到“千千万”了。

  这就是新媒体潜在而又实实在在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组织力。影响力和组织力之强,就体现在通往太湖山顶的各条山道上绵延不绝的车流和人流。

  对于我来说,这次登山,应该说是有二喜:一喜是现场见识,而不是通过电视或手机视频看到了家乡太湖山的杜鹃美景。二是终于实现了我攀登太湖山的愿望。登上太湖山,是我很多年来的心愿,因为我的老家就在太湖山东麓的不远处。我一直以登过市内很多山却没有登过家乡这座高山为羞。这一次,我站在太湖山峰顶的“仰天斗”,极目向东,很清晰地看到了我们的村庄。村庄南不远处的秀岭水库和村庄西稍远处的西溪水库,都在阳光下波光闪闪。当然,我不仅只注意自己的村庄。我纵目四顾,看到了太湖山连绵起伏的山势,看到了由高山、缓坡、丘陵、山谷和远处温黄平原无限伸展开去直至天际的万千气象。

  这就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这就是我的父母之邦,我的家乡!

【作者】: 张广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