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乐山者坚,乐水者柔
2019年05月23日 16: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笔下恬静闲适的山村风光;“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是王绩眼中秋意颇浓的山野之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杜甫登上泰山时抒发的人生感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杨万里夏游荷塘提笔描绘的盛放。自然之景,瑰丽奇异,山水并行,比肩绽放。

  大山以其浑厚坦荡,容纳万世,惠聚百川。“泉飞一道带,峰出半天云”叙写他雄壮的风采,朴素的品格。奇险是山,逶迤是山;平坦是山,突兀是山;温柔是山,呼啸也是山。山,时而鬼斧神工,时而平淡无奇。他是刚强的,不惧怕任何压力,但平素却显得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俏。因为有山,流水乃为之改道;因为有山,城市才缘依环绕;因为有山,风沙才得以抵抗。

  流水以其延远流长,滋润万物,孕育生机。奔腾如水。同“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那般汹涌澎湃,猛浪若奔,气势磅礴,集浩荡的浪花如一个巨大的怪物吞噬着所有。平静似水。到了平原,它却像被驯服的老虎一般安静,一望无垠,风平浪静,无边无际,徐徐地灌入海洋。柔美是水。是“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温和,也是“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闪烁。无形流淌,有形传承,是水。

  山以其坚韧托举生命之重,水以其宽容洗涤浮世之尘。山水相承,刚柔并济,万物得以滋养生长。正所谓“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此方乃大智者也。

  山用他的坚忍,直面恶境,反击冰霜,总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风格,故“知者乐山”;水用他的柔美,滋养万物,拥抱尘世,保持“润物细无声”的品性,故“仁者乐水”。因而山水相承,方能行无止尽。

  (指导老师:尤鸥鸥)

【作者】: 头陀镇中学八(4)班 符艺凡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