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递烟搭讪险过关
2019年05月29日 16: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辛荣柳

  1942年7月,台属总特派员刘清扬派党员辛荣柳将一封急件送到三门海游。不料正在那里开会的林尧、郏国森等各县负责人多人被捕,海游联络站被破坏,辛荣柳与当地联络站失去了联系。怎么办?辛荣柳苦思对策,决定大胆利用另外的联络站与党组织接头。第二天,辛荣柳凭借长期担任交通联络员的经验,将信送到亭旁,并与当地联络站联系上,随后拿到回信。

  第三天,辛荣柳回到黄岩城里后住在特委另一交通联络员吴麟法家。当时吴麟法因叛徒出卖已经被捕,辛荣柳以吴麟法表弟的身份到监狱里探望了吴麟法,并设法带出了吴麟法写给组织上的几封信,随后来到林尧家里。林尧妻子叫辛荣柳带上党员名单和一些杂物,把它交给党组织。一切办妥之后,辛荣柳决定坐“黄济”号小货轮到三官堂,再取道回桐树坑。

  下午,辛荣柳刚一登上开往秀川(小坑)的“黄济”号小货轮,马上发现情况不对。不知什么时候船里上来了约有三十人的国民党兵,他们正在四处检查小货轮上旅客的身份以及随身的包裹、行李。辛荣柳顿时心里紧张起来,心想:我要是被他们搜查怎么办?身上所带的党组织的情报、信件就会暴露了。此时,辛荣柳心里七上八下,但他表面上却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倚着栏杆看着江面上的风景。就在辛荣柳手里捏着一把汗,一时苦无良策时,过来一个军警头目,气势汹汹地盘问辛荣柳:“干什么的?到哪里去?”辛荣柳假装赔着笑脸回答:“到秀南去,做生意的,刚从宁波回来。”这时,他灵机一动,一面凑上去靠近那个军警头目,一面随手从衣袋里掏出“小仙女”牌香烟,递给那个头目一支。那人斜眼一瞥,见是有名香烟,面色顿时缓和了下来,见辛荣柳像个做生意的,又问不出什么破绽,便笑着接过香烟点着,并顺口说:“好好,一起走。”

  两人就像熟人一样边吸烟边交谈,天南地北地闲扯起来。搜查的军警经过辛荣柳身边时,见辛荣柳与上司交谈甚密,以为是上司的朋友,一声不吭地就从他的身边走过去,搜查别的旅客了。船到三官堂时,辛荣柳上了岸,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