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浅谈少先队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2019年05月30日 16: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基础手段和方法,是少先队组织以队员为主体开展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它可以培养队员多方面能力,使其获得知识,陶冶情操。因此,辅导员要在活动中为队员提供动手、动脑、动嘴、动情的机会,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活动实实在在的意义。但少先队活动也存在着地位缺失、理念流失、主体缺失、内容缺失、形式缺失的问题,影响到少先队教育的实效。如何做到有效开展呢?

  一、活动设计,理念为先,把握本位

  “一切成功的教育莫过于少年儿童主动的自我教育,自我要求,自我完善”。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充分体现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原则,让学生通过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达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效果,其优势大大超过辅导员的说教。活动设计时,将“生本”思想贯穿其中,不仅要考虑活动本身的易操作性、教育性等,更要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及其认知特点。队员自主选择或提出一些活动内容,自主设计活动方案,大力提倡全体队员通过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来,只有“主动”加“互动”,少先队活动才能更精彩。

  二、活动开展,体现队员主体

  只有学生主体自觉自愿的参与,才能形成道德发展的内动力。因此,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注意角色的转换,从说教者变为引导者,运用各种活动形式,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实践和理性思考,不断提高素质,在活动中弘扬主体性。在构思活动时,应遵循活动针对性强,要贴近少年儿童实际,贴近他们的生活,心理特点,符合年龄特征,要贴近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要全面了解当代儿童关心什么,喜欢什么,爱好什么,活动前,作为辅导员要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队员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确定符合队员要求的活动。队员们对自己的喜好的内容,兴趣会大大提升,参与与接受的热情也会得到提高,活动效果事半功倍。

  三、活动安排,增强体验性和生活性

  少先队活动应强化活动的体验性和实践性,淡化灌输痕迹,充分体现少先队活动教育人、实践人的特点。因此,我们在组织开展队活动时,应努力做到“体验”大于“灌输”,让我们的队活动更加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更为有效。活动的开设如果来自学生的真实生活,也会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

  四、活动保证,家校联合安全有保障

  学校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主要渠道,家庭是学生接受教育最早、时间最长的场所,家庭教育的模式适合与否,对其能否顺利接受学校教育关系极大。因此,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一致和配合,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家校合作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健康地成长,让学生充分享受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关怀。家校联合,是少先队实践活动安全实施的有力保障。

  作为辅导员在开展少先队活动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队员自己在活动中创造快乐和享受快乐,做到快乐参与、快乐玩耍、快乐思考、快乐成长。队活动切忌“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收效甚微”,实效,才是少先队实践活动的灵魂!

【作者】: 东城街道中心小学 李玲君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