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追寻正确网络路
2019年06月14日 16:08 来源: 【进入论坛】

  如今网络走进千家万户,智能手机的出现更是让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网络,逐渐成为当代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让人们生活更便利,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首当其冲的是近年来日益严重的网络暴力。因为网络的虚拟性,人们在网络上发言无所顾忌,一些人在网络上发泄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怨气,用语冲动不文明,甚至有人故意使用不堪入目的语句去攻击自己完全不认识的人。不少人因此患上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疾病,甚至因此选择走上绝路。网络暴力事件充分体现了网络放大了人心中的阴暗面。最可怕的是人们对此一无所知,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还有因此引发的人肉搜索事件,当事人被无数人在网上谩骂,还因为被查到个人信息真实生活也备受困扰,因此被逼无奈选择自杀的人也不在少数。而造成这样结果的人往往自翊正义,打着惩罚败类的旗号,做着同样不堪的事情。我不就是在网上打了几行字吗,这样也犯法?我这是正义!他做这样的事情还不能让人惩罚了?他这样和我有什么关系,网上都骂他呢!这么多人骂他,他肯定有问题!大多数人都这么想,网络上这么多人,谁也不知道我是谁,出了事和我有什么关系!这又反应了网络教育的缺乏。

  我们的网络路一度出现了问题。但是近年国家针对网络问题逐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虚假信息微博转发过多少条即是谣言罪,网络上的语言也可作为呈堂证供等,都是国家在规范网络问题上做出的努力。国家在努力掰正我国网民逐渐走错的网络路。

  现在的我们已经过了网络刚刚兴起,一切都还新鲜的年代。现在网络进入寻常百姓家已经十几年了,我们不应该还像刚开始的那样百无禁忌。规范的网络使用守则应该被制定被遵守。如今网络化的年纪越来越小,我们更应该从小普及网络教育,让孩子树立网络文明意识。从下一代开始,走正确的网络路。

  网络应该是自由的,但自律才能获得自由,从没有不用付出任何代价的自由。言论也应该是自由,但这不代表你可以不为自己的话负责。社会也应该是自由的,但依旧需要制度的维护,否则面临的不是自由是混乱。

  网络只是一个工具,它的好坏由使用它的人决定,它的自由由使用它的人的尺度决定。我们每一个人在网络发展过程中都必不可少,当我们当中合理使用它的人多了,网络就朝好的一面发展,若我们大部分人使用网络毫无制度,网络就走上了相反的一面。我们都想要自由,但我们需要先做到遵守一定的法则。就像走路,应该在正确的路上走,否则等待你的不是错误的终点就是拦在半路的万丈深渊。

【作者】: 黄岩区委政法委 吕 岚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