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田间地头“农医生” 农民致富“领路人”
2019年06月18日 15: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陈主任,您帮我们看看,我家茭白生了锈病怎么办?”“防治锈病,一定要除掉水沟边的革命草、油草,然后用烯唑醇、三唑类的药水喷在叶片表面,隔几个星期喷一次……”

  近日,记者见到区蔬菜办主任、推广研究员陈可可时,他正在田间耐心指导茭农如何防治茭白锈病。午后的烈阳烘烤着土地,汗水已经浸透了他的衣服,但他却毫不在意。

  作为一名农口线的科技人员,陈可可坚持进村入户,做到有求必到,力所能及解决农户在生产种植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难题。“每次遇到问题,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陈主任。跟他联系后,他总会及时赶到现场,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告诉记者。

  头陀镇下岙村的黄岩双季茭白示范基地,总种植面积约10500亩,年生产销售近2.4万吨,产值达9000多万元。基地大力推广棚茭无公害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优化防治、大棚设施栽培等技术,产出的茭白质地细嫩、风味鲜美,在市场上享有美名,为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这些离不开陈可可的帮助与指导。

  早在十年前,下岙村的茭农种植的品种是本地的“黄岩双季茭白”,虽为“双季”,实际上只在夏季有收成,而且茭白产量少、品质低,销售困难,一系列的难题曾使农户们一度想放弃。陈可可得知这个情况后,独自前往浙江大学,向有经验的专家教授取经,最终引进“浙茭3号”新品种。“为了让农户尽早适应新品种,我们重点对农户进行培训和指导,包括水分、肥料、病虫防治等相关种植技术。”陈可可说。现如今,“浙茭3号”已成为头陀茭白基地的主要种植品种,不但实现了高产量、高品质,还实现了夏季和秋季都有不错收成,为农户们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要为农民谋福利,要让农业技术真正普及到田间。”这是陈可可对工作的初心,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信仰。1988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的陈可可被分配到区蔬菜办,一直从事蔬菜种植技术推广,先后被授予台州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农函大优秀教师、浙江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黄岩区第五届第六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然而,在陈可可的心里,荣誉是其次,只有农民收入增加了才是对他最大的肯定。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一直秉持“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的理念,不断深入蔬菜种植基地,既传授专业技术,也帮助农民联系种子等农资,还积极参与各种农资纠纷案件的技术鉴定、损失评估,维护农户的合法权益。“我认识陈主任十几年,我们这儿的田间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对我们很关心,我们也是打心底里感激。”下岙村村委会主任应从青说起陈可可时,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陈可可负责编制了《台州市黄岩区双季茭白安全生产模式图》《台州市黄岩区红茄安全生产模式图》和《台州市黄岩区越冬型番茄安全生产模式图》,不断规范完善我区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对于未来,陈可可说:“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推进肥药双控工作。除此之外,我们将重点推进机器代人,减少人工支出成本,让农民有可观的收益。”

【作者】: 郑晋妮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