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最美九峰春
2019年06月19日 15: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深时分,黄岩九峰公园不仅周末人声喧闹,熙来攘往,摩肩接踵,几无隙地,就是工作日,也是人影憧憧,充满欢声笑语。当然不是大家弃工作于不顾而偷闲来此吸氧,而是学校组织中小学生来踏青。无论晴雨,几乎每天都有不少大客车载着鸟雀鸣春一样嘁嘁喳喳的成群结队的小朋友来到九峰,他们有的来自黄岩城乡,但更多的是来自黄岩外的台州其他县市区的中小学校。

  那天碰到的其中一群学生,就来自台州实验中学。当时正是中午时分,学校特意开来了餐车,带来了学生们平时在学校用餐的餐具。几百个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就在瑞隆感应塔附近的林子里用餐。学生们懂规矩,讲卫生,这么多学生露天用餐,竟然地面上没有任何残渣废纸。看来学校也很重视学生们的这次春游,不仅后勤方面做了充分保障,而且配备了很多老师和安保人员,他们不仅要让学生在九峰游得爽快,更要游得安全。

  有人说,秋高气爽时的九峰更美,不仅层林尽染,山体色彩斑斓丰富,更因为这里有繁花浓香的古丹桂银桂,有几乎独木成林的临水大红枫,有高入云天、一树金黄的古银杏树。而我跟很多市民一样,在度过漫长的炎夏之后,也很愿意一再地走进九峰的树荫,贪吸那混合着木叶草叶的清香和桂花浓烈芳香的深秋特有的醉人气息。但秋天也常常让人伤感,因为飘零,因为衰败,因为短促,因为肃杀。虽然都懂得秋天落叶“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道理,但面对在寒风中的不断枯萎和飘落,心中自是难言滋味。所以说还不如春天,所有落叶树的枝头都重新长满了绿叶,就是经冬不凋的那些阔叶林也都长出了嫩叶,满山满谷都是一片生气蓬勃的景象。当我们在春天里走进九峰,哪怕是心情极为灰暗的人,也会从这些正在热烈生长的生命中受到鼓舞,而感到发自内心的振奋。这时的目力所及,没有飘零,没有萎黄,只有更旺盛的茁长,只有让新鲜的绿色更加饱满和舒展!

  赞美九峰的春天,我的笔力太有限了。好在历代诗人来游九峰之春的很多,我今天就偷个懒,让朋友们在几首历代诗人咏九峰春景的诗句里,去体验九峰的深春之美吧。

  第一首要选的是宋代的大学士,大名鼎鼎的诗人范成大的诗,不是因为他资格老(宋人),也不是因为他名气大(在南宋与陆游、杨万里齐名),而是他的诗题很直接,就叫《春游九峰》,很贴当前之境。诗曰:“万树梨云白满天,桃花几点破红颜。春风吹遍黄岩里,数尽峰头不肯还。”

  黄岩的九峰,是横亘在温黄平原北缘的永宁山脉的西北源起部分,山势连绵,九峰环峙,要穷尽这九峰溪谷峰岭之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范成大竟然“数尽峰头不肯还”,可见他对九峰之春的迷醉之深了。

  还有一首同题的诗歌,却是清代一位叫平遇的县训导写的,诗曰:“春雨喜新晴,和风细细迎。人从花底出,鱼在藻中行。两涧滩声急,双峰塔影明。登临无限意,惆怅暮烟生。”

  虽然平遇先生是康熙年间人,但它所写的就好像我们眼前之景,雨后初霁,虽然这两天的雨不是很大,但干涸多时的九峰几支溪流,也都有了激流奔湍。

  还有一首同题诗,不是古人作品,而是今人所咏,他是我久已未曾谋面的朋友黄茜斌。他的诗是一首七言格律:“陌上闲行步履轻,桥边竹外喜初晴。忘形风月人欢聚,负手溪山我独行。老柏肩云原挺秀,新泉响壑自深情。天生僻野疏狂惯,涧鸟何须啼送迎?”

  茜斌兄从年轻时就开始雅好吟咏,襟怀旷达。读他的这首诗,我感到非常亲切,就好像我跟他一起在九峰的林木溪谷间徜徉一样,这是我们共同的见闻,相似的情感!

【作者】: 张广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