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新常态下,中国网民该何去何从?
2019年06月28日 15:34 来源: 【进入论坛】

  “新常态”下,如何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呢?

  一要做国家行为的衷心拥护者。

  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有问题是正常的。应当肯定,在我国的互联网上,网民爱国的声音一直占据着主流。但我们也不时看到,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做一个中国好网民,要有客观性和建设性,而不是鸡蛋里挑骨头,更不能黑白颠倒、是非不明,还要勇于传递“正能量”,不断发出“好声音”,争做“不辜负这个时代”的人。

  二要做主流价值的积极传播者。

  当前,中国的网民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但无须讳言,受学识、阅历和信息不对称等限制,难免激情有余、理性不足,作判断、下结论,易凭个人好恶和直观感受;我们的一些党政干部常常是“潜水”当看客,面对模糊认识和歪理邪说,不予理睬、不作解释、不加驳斥,以致网络出现了“发声者不理性,理性者不发声”的现象。做一个中国好网民,不仅要在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勇于承担信息的纠偏和“解码”功能,汇聚起互联网正面发声、传播主流价值的强大力量。

  三要做低级趣味的坚决抵制者。

  随着国家对网络空间的治理,网上的舆论生态雾霾渐散、大有好转。但由于多方面原因,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极易反弹。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就是要洁身自好,讲公序良俗,切实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大力提倡理性思考、文明创作,坚决远离媚俗倾向,自觉抵御低俗之风,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四要做网络制度的自觉维护者。

  诚然,网络是个虚拟世界,但它绝非法外之地;网上可以自由表达,但它并非没有边界。依法治国不仅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同样也体现在网络世界里。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就是要自觉遵守网上运行规则和法治标准,充分尊重他人合法权益,要坚持讲真话,同时面对造谣诽谤、消极颓废、污蔑抹黑之时能够研判识别、及时揭露,面对网上各种违法现象能够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当战士不当绅士。

  当大家都能遵守网络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就一定会营造干净清爽的网络空间,成为文明守法的中国好网民!

【作者】: 新前街道 罗希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