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学会自觉自律 让网络不再上演“三人成虎”
2019年06月28日 15:34 来源: 【进入论坛】

  “三人成虎“的故事在当今耳熟能详。而随着网络这一新型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进入了可以轻松找到原始信息出处的互联网时代,“三人成虎”的故事本应不再上演。但反观当下,却适得其反,谣言和网络迅速“搭伙”,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与侵权、欺诈、诽谤“相结伴”或是演变成敲诈......

  通过网络散布的不实疫情、灾情,虚假警情比比皆是,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无不令人瞠目结舌。古语道:“流言止于智者。”那么何为智者?网络的许多“大V”论学识当属智者,但是正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有意或无意得加入了“制谣散谣大军”中。

  从宏观层面来讲,推进和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是清肃网络空间的根本手段,也是扼杀谣言于摇篮的必经途径。但是法治并不应成为唯一的手段,为网络空间构建的法网能增加故意造谣、欺诈等犯罪成本,但是无论从理还是情上来说这张网或许并不能“捕获”到恶意“求辟谣”、“求证”者们。因此,网络空间法治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我们的自觉自律。从各种大V传谣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网民并非不懂法、不知法,而正是缺乏这样的自觉自律,才会在网络上肆意而为。

  自觉自律就是需要我们练就“火眼金晴”并坚守底线。当我们在面对这些真真假假事件中,多几分冷静思索,少些盲从,细细思索许多谣言便不攻自破。网络中的大V们更要以身作则,坚持底线,善用话语权,对尚未证实的事件不进行转发,给互联网多增些正能量。

  自觉自律就是需要我们找到合理的疏通情绪的渠道。经济的不断发展也让现代人压力与日俱增,一些谣言纯粹出自于泄愤心理,表达对某些社会现象的不满。如果我们多些自律,多些理智,找到其他正规的渠道发泄情绪,也就不会有因谣言引发的公共危机,也就不会徒增社会公共管理成本。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我们莫让网络成为谣言滋生的土壤,要懂得“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的道理,学会在网络里自觉自律,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让“三人成虎”的故事再在网络上演,创建有秩序又有活力的网络空间,进而发挥网络优势,让其更好地服务民众与社会。

【作者】: 黄岩区档案局 秦怡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