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翰墨飘香小山村
2019年07月03日 15: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宁溪街出发,沿着半岭溪旁的公路,向东南方向前行4公里,记者来到了宁溪镇金岙村。村口,一块岩石赫然醒目,上面书写着“金岙村”三个大字,落款是骆恒光。这是三十多年前,村民黄美舟在杭州邀请书法家骆恒光所写。

  这虽然是一个位于西部山区的小村落,交通相对不便,却有三四十个村民喜欢写字作画。

  

  虽是酷暑,金岙村文化礼堂建设却毫不停歇。在正在建设中的文化礼堂三楼,一个大房间的墙上挂着很多村民创作的字画,写字桌前,村民们围在一起,挥毫拨墨。

  “这是黄秋田,今年80岁了;这是张志斌,今年62岁了……”金岙村党支部书记黄文健一一介绍。

  黄秋田和张志斌是金岙村诸多书画爱好者中的佼佼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曾是油漆工。过去的油漆工和现在的油漆工定义有所不同,他们做的是木床、柜子、衣箱等家具,更多的是要会写字作画,如此才能在上面雕刻、涂画,设计并加工出精美的家具。

  当时,黄秋田的父亲是黄岩西乡有名的油漆师傅,字写得漂亮,画也画得好。黄秋田耳濡目染,常常跟着父亲学写学画。“后来我读书时,见几个老师的字写得好看,也常常依样画葫芦跟着学。”他说,在学校里,因为喜欢,练得多,他的字画名列前茅,还常常为班里出黑板报。

  后来,他考大学落榜,开始跟父亲学做油漆工。“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都要学,我平时一有空闲就练习,努力提升水平。”黄秋田说。期间有一段时间,油漆活少,黄秋田还去城里画保温杯外壳,画过兰花、梅花、山水、动物等。

  退休后,黄秋田常常在家练习字画,以写字临帖为主。如今,他腿脚有些不便,手也变得没劲,但是看到其他人都在写字,他就心痒痒,依旧常常拿起毛笔。他说:“只要还能写,我就会坚持下去。”

  虽然黄秋田写得少了,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昔日跟着黄秋田做油漆工的晚辈们,已经成了村里写字作画队伍里的主力军。

  

  相比较而言,张志斌走的路略有些不同。他也是自小喜欢字画,那时的书法课上,老师若是觉得哪个字写得好,就会在上面画个红圈圈。张志斌得到的红圈圈,永远是全班同学里最多的。

  他常常在家练字,他清楚地记得,那时的墨汁1角一瓶,毛笔5分一支,而纸则用旧报纸。后来,他就跟着黄美舟学做油漆工。杭州、嘉兴、湖州……他奔波在各地,结识了沙孟海、朱关田、骆恒光等大家,并收藏了一些他们的字画。

  后来他回归故里,依旧不忘练字。一直以来,他的字帖只有一本,便是上学时学校发的欧帖,一练就是五十多年。直到五年前,区里送文化下乡,书法家鲍澄文和何常曦来到村里,教授村民写字,他才知道了更多和写字有关的知识,也知道要临摹名家字帖。

  练字的过程中,废寝忘食是常事。几年前,他为了参加沙孟海书画展,曾多个晚上一练就是天亮。

  如今,他临摹的有历朝历代的各类字体,写得字也越来越大气。几年前,他还加入了区书法家协会。他说:“现在老了,我就以写字画画为乐,也不想参加什么展览,纯娱乐。”

  

  村里有一座长廊,其匾额上的“毓秀廊”三个字,是村民黄伟所书。黄伟今年42岁,写字作画已有三十多年了。

  “小时候,身边有很多写书法、作画的人,比如黄美舟、黄秋田,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我也很喜欢写字作画。”黄伟说,他依然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时,他们都会现场写字作画,将作品挂在铁丝上,让村民们挑。而他,就站在一边看得津津有味。

  最让黄伟有所感触的,还是他的祖父。“我爷爷以前是教师,他的案头总是摆放着颜真卿的字帖。他今年94岁了,还在坚持写字。”黄伟告诉记者,那时,他的爷爷在富山任教,周六回家时,往往要走十几公里的路,到家时早已满头大汗。他总是拿毛巾擦一把汗,来不及喝口水,就开始写字。黄伟不解,就问:“这么累了为何还要写字?”爷爷就说:“写完就不累了,这是心灵的放松。”

  后来,黄伟考上黄岩师范,在学校里攻读美术。选择这个专业,除了受村里氛围熏陶和自身喜好外,也和他的“大哥”有关。这位“大哥”是黄美舟的儿子黄远,也是黄伟小学五年级的班主任。黄远和黄伟年纪相差不大,在学校外,黄伟就和村里其他同龄人一样,叫他“大哥”。当时,黄远已小有名气,常常在村里作画,让黄伟深受影响。

  毕业后,他曾和祖父、叔叔一样,在学校任教。后来,他不仅得到本地名家的指点,还在工作之余,赴杭州跟着名家进行系统学习。

  

  走在金岙村,路过一户人家。老式木门紧闭,门的上半部分中间留出一块白色的木板,上书:湖光山色如镜,云消雨霁江舟。“这是黄美舟的家,门上的字是他徒弟张志斌因为思念先师所写的。原先另外一扇门上画着一只老虎,现在已经模糊不清了。”黄文健介绍。

  此外,记者还看到很多人家门柱上都贴着手写的对联。“这些对联基本上都是村民自家人写的或者是邀请其他村民写的。”黄文健告诉记者,村里会写字作画的人多,源头有两点:一是昔日村内油漆工匠多,二是村里从事教育者众多。这些人往往都会写字或者作画,受他们影响,他们的子孙基本上也会。因此,村里形成了浓厚的书画氛围,进而影响更多的村民。

  现在,金岙村文化礼堂正在建设中,但是这个平台已经开始运行,村里采购了许多笔墨纸砚,供村民写字作画。文化礼堂完工后,村里会邀请名家来举办活动,指点村民写字作画,不断提高村民的书画水平。

  黄文健觉得,写字作画,还要从孩子抓起。黄文健自身受影响很喜欢写字,常常在家练字。他的子女也喜欢书画,女儿今年20岁,已经考上中国鲁美学院,儿子今年11岁,也参加了美术培训班。“我们要传承书画精神,打造书画村庄,举办书画活动,让村中的孩子们也可以从小感受书画的气息,真正喜欢上书画。”黄文健说。

【作者】: 叶晨曦 应丽娴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