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永乐总队转战忙
2019年07月03日 15: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余龙贵

胡景瑊

 

  说起永乐总队,先介绍一下余龙贵。余龙贵又名余龙魁,江西省弋阳县人。1908年2月,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向往革命。

  1926年,余龙贵参加了当地农民运动,加入农民协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底,他参加方志敏领导的弋阳、横峰暴动,随后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1928年转为中共党员。1945年3月,余龙贵受浙东区党委委派到浙南,任中共瓯(江)北中心县委委员,率领浙南游击队开展敌后游击战,消灭了一大批国民党反动武装。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简称永乐总队,余龙贵任总队长,胡景瑊任政委,周丕振任副总队长,邱清华任政治部主任,下辖海上大队和10个中队,共计700多人枪,这是一支不打新四军番号的新四军部队。平田寮前的辛士荣参加永乐总队后,在第二中队当班长;辛家秋在总队当侦察员。

  1945年4月,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为了开辟和扩大游击区,将来自永嘉、乐清、黄岩边界地区的战士编为第一中队。中队长仇雪清奉命率第一中队全体指战员负责开辟以桐树坑为中心的永乐黄边游击区,作为今后向浙东游击区发展的立足点。5月2日,永乐总队总队长余龙贵、政治部主任邱清华率领第二、三、五共三个中队进入永乐黄边区。一路上收缴了龙西、卓南、仙溪3个乡公所的武器,并活捉了3个反动乡长,经教育后释放。当时正驻在桐树坑的第一中队闻讯后,也立即出发,横扫了双峰、龙川2个乡公所,没收了反动乡长囤积的大批布匹。然后到北合村与总队部会合,并打开北合村国民党粮仓,平粜赈贫。这一行动,在永乐黄边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给开辟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民党顽固派面对永乐总队游击战争的开展,惶惶不安。第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李默庵从浙赣前线调集八十八军暂编33师和21师各一部、军部一个学兵营,加上浙保第三、第四两个团,连同附近七个县的自卫队,共6000余兵力前来“清剿”。面对强大的顽敌,为了保存有生力量,总队决定避免与敌正面作战,由副总队长周丕振率第四中队留在永乐边界游击根据地坚持斗争,其余部队跳出敌包围圈,转移到永仙缙边界、永乐黄边界、仙临边界、乐温黄边界和乐清湾海岛,开辟新游击区。

  6月25日,总队首长余龙贵、邱清华率总队部和二、五中队来到永乐黄边界的福溪村。第一中队和驻永嘉岭头的第九中队,也都到福溪村会合。26日,总队部和一、二、五、九中队300多人,经御营进入黄岩秀南乡公所驻地东济村,乡长柯子敬、参议员许世鼎等闻风而逃。队伍当夜宿李家垟。27日,经平田、天灯垟,进抵茅畲洋。在黄水埠与茅畲乡守防班发生小战斗,缴枪4支,俘敌4人,经教育后释放。下午原路返回,夜宿车里岙。28日,经寮前、桐树坑返回乐清境内。永乐总队所到之处,广泛地接触各界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方针,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反共阴谋,给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