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仇雪清三进桐树坑
2019年07月10日 16: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仇雪清曾三次进驻黄岩桐树坑,在永乐黄边界和黄岩西南部地区从事革命活动。

  一进桐树坑。1941年1月,国民党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全国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国民党乐清县政府立即发起大规模的“清乡”,首先从大荆区入手,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和抗日进步人士。当时,仇雪清任中共大荆区委书记,敌人跟踪追捕,连续三次包围、搜查仇雪清的活动场所,险些得手。仇雪清只得于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一)在长垟村党员缪顺钱的陪同下,暂时避到中共括雁工委机关驻地——桐树坑村,与工委副书记王槐秋隐蔽在一起,住在辛家魁家里。这时环境异常恶劣,生活十分艰苦。形势紧张时,村党支部将仇雪清、王槐秋送到村东南三条坑深山的一间茅棚里。寒冬腊月,山高风大,特别寒冷。他们用柴草给仇雪清、王槐秋挡风,用破棉被御寒,吃用全由他们送来。就这样过了一个来月,2月,中共乐清县委派仇雪清到永乐边界的罗家寮、谷庄等地开辟新区,他才离开桐树坑。

  二进桐树坑。1945年4月,仇雪清任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第一中队长,奉命率第一中队全体指战员负责开辟以桐树坑为中心的永乐黄边游击区,作为今后向浙东游击区发展的立足点。仇雪清多次率部驻在桐树坑。其间,先是通过茅畲乡浦洋村党员章益坚母子以及仇雪清和桐树坑的党群老关系,后又派地区工作人员陈清波、叶小东等,与桐树坑、上下吉、蒋店、浦洋等地的老党员建立联系,为游击队做好后勤、通讯等工作。抗战胜利前夕,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于7月26日在云和县召开了浙东“绥靖”会议,向永乐游击根据地发起猖狂进攻,同时,命令设指挥部于临海的第四“清剿”区指挥官罗浩忠指挥浙保独立第七大队、海上水警大队,以及黄岩、临海、仙居等县地方团队2000余人协同作战,对“永乐总队”实施堵剿,严密封锁。永乐总队决定跳出敌人包围圈,分散行动,相机歼敌。仇雪清奉命率第一中队于9月23日早晨离开桐树坑,经太湖山,于10月开往乐清湾海岛,与原在那里的海上大队联合行动。

  三进桐树坑。随着解放战争形势发展,中共浙南特委于同年11月15日决定将乐清中心县委改名为括苍中心县委,下设永乐黄边等2个中心区委和2个区委。同时,特委还决定将江北县队扩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下辖4个中队、1个独立分队和机关警卫队;将大荆区队扩编为括苍支队第一中队,下设两个分队,最初有指战员69人,仇雪清任中队长。自永乐黄边中心区委和括苍支队第一中队建立后,桐树坑又成为中心区委机关和第一中队常驻基地。1948年春节,第一中队全体指战员在仇雪清带领下在桐树坑西南角高山丛林深处的叠石堂庙度过。第一中队在黄岩境内的活动,除于6月20日在沙埠佛岭伏击黄岩县警察局长朱焯率领的县保警第二中队及9月25夜进攻小坑,全歼县自卫总队常备第三中队等战斗外,主要配合永乐黄边(中心)区委,宣传、组织、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游击根据地。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