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持续发力“污水零直排” 实现水体长治久清
2019年07月11日 15: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和不少社区一样,西城街道永宁社区的竹场前巷也开了不少小餐馆。这些小餐馆在方便周边居民生活的同时,产生的油污、废水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在以前,即使晴天,雨水管也总是不停地排出污水。不过最近,竹场前巷的水环境明显比以前有所好转。这一切,都得益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市管理局)开展的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工作。

  “你们店平时炒菜用油多,隔油池要一周清理一次。这里有一份第三方清捞协议,你签一下吧……”连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元国存三天两头来到竹场前巷,为经营户上门办理排水许可证。

  “我们收到经营户排水许可证的申请表后,会去现场查看审核,从污水产生到进入管道,再到隔油池,我们都要审核一遍,之后再现场办证。因为现场办公,能让我们最大程度了解经营户的排水情况,对于不合格的,我们也要严格把关,强化整改。”当天审核完竹场前巷经营店面,元国存立马拿着经营户的相关资料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科窗口,第二天就把排水许可证送到经营户手中。

  自从排水许可证发放职权划转以来,该局就致力于提升证件发放效率。在此之前,排水证申请需要带上申请户身份证明以及店内的雨污管线平面图,然后再到行政服务中心填表,再由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确认合格后予以发放。“原先的形式比较费时,推行成本也较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审批科工作人员徐秀秀说,“有的申请户不会画平面图,还有的多次来窗口询问如何整改,最终检查还是达不到要求。”

  为提升工作效率,目前我区排水证已经实现了网上申请。执法人员在收到申请诉求后主动前往商铺,现场查看后再拿出具体实施意见,跟踪指导改进。徐秀秀介绍,污水排放未接入管网、雨污管道交错、污水管道老化、水质检测不达标等种种因素都会导致污水预处理系统不合格。一次就能整改到位的店铺少之又少,一般都要跑三到四次甚至更多次,这不符合我们现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执法服务周到一点,群众满意度就更高一点,也更有利于工作推进落实。

  “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坚持“科学管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严格执法”的原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城乡联动,部门联合,全面推进全区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

  “来,搭把手,把这口井盖打开。”在九峰新村,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养护工人应社区居民的要求前来疏通下水道。打开的窨井满是垃圾,还不断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但是养护工人们却干得热火朝天,一边疏通管道,一边用长勺清理窨井里的淤泥。

  “进入汛期以来,我区降雨量不断增加,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区部分路段的排水管网进行疏通,下阶段将对老旧小区,还有部分的低洼地段进行疏通,防止形成积水。”自去年开始,该中心就对城区下水道、检查井、明沟及渠道等市政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清淤疏通。针对雨污管道疏通,该中心采取了人工与机械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操作,利用高压疏通清理车对淤堵严重管道进行冲洗,再由人工将淤积物掏出,高效有序推进工作,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我们引进第三方公司进行清捞,并改进收费流程,实行先清捞后收费的模式;办证实行零跑腿减化办证流程,给商户带来便利;在有条件的地方建集中式的隔油池,减少商户的建设成本,为日后的维护提供一定的便利。下阶段,我们要加快推进目前还未建设到位区域的‘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并做好已建成区域的日常维护工作,努力巩固工作成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郑顺林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六小行业”和企事业单位3708家,完成纳管整治2714家,完成率73%;开辟排水证办理绿色通道,2019年新发放《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389份,签订隔油池清捞三方合同3000余份。

【作者】: 记者 杨梦颖 通讯员 牟优优 梁日平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