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起舞山水间 逐梦大旅游
2019年07月22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自2017年被列入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后,澄江街道紧扣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以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为目标,对照创建标准,因地制宜发挥自身历史、文化、农业、区位等优势,聚焦环境改善、夯实旅游基础、打造人文景观等重点,努力让环境更美、村民生活更好,全力推进创建工作释放更大的发展红利。

  外出“取经” 借鉴他山之石

  为更好地推进澄江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近日,区领导率领澄江街道与区级相关部门组成考察团,前往绍兴市新昌县东茗乡考察学习“创建”经验。东茗乡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和万亩茶园优势,自去年8月入围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单位以来,该乡围绕“茗香小镇”的主题,深入挖掘“六风”资源,以韩妃江为纽带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要求打造“六看”茶香风情景观带,发布了茶园绿道、寻仙问道、韩妃古道等三条精品旅游线,同时引进蓝莲花开精品民宿、倒脱靴乡村公园等优质项目。去年全乡累计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

  “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坚持高标准谋划、高品质提升、多元化参与、多渠道推广,统筹推进,重点发展能彰显乡土风情、充满人文风采的新型乡村旅游,落地到澄江的话要围绕柑橘博览园和松岩山好好做一番文章,打响旅游品牌。”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

  先谋后动,目前,澄江街道通过吸收东茗乡等创建成功地区的经验,成立了旅游风情小镇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澄江旅游风情小镇规划》,并制作责任分解表把创建内容分解到街道各个办公室,责任到人,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补齐短板 提升环境

  水环境是旅游风情小镇评定细则中关于人居坏境考核的得分点之一。今年,澄江街道紧盯工业企业、企事业单位、六小行业、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四大板块建设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这处雨水管有破损,有错位等问题。”7月16日上午,在澄江街道新江路沿线,几名工作人员撬开窨井盖,操作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爬”进下水道开展管道检测。“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可以全面了解管道内部结构状况,对管道进行结构性、功能性检测,为我们下一步制作整改方案提供依据。”现场施工负责人史丰见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负责辖区规划范围内的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排查工作已经完成百分之80左右,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整改工作预计将于8月初开始全面启动。”

  据悉,澄江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创建区域范围1.8平方公里,涉及建成区内工业企业87家,六小行业133家,生活小区590户,企事业单位15家,目前已经完成43家工业企业,130家六小行业,10家企事业单位整改。

  除“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外,澄江街道还通过开展“美丽城镇2.0”“垃圾分类”等工作,进一步美化、绿化辖区环境,同时在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计划将橘元素融入到辖区街巷中,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汇聚民智 共创共建

  “澄江作为世界宽皮橘始祖地,今年我们启动了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大家能为创建工作多提宝贵建议!”5月30日晚,澄江街道举办了第二期“永宁夜话·松岩有约”,围绕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话题展开畅谈,就创建旅游风情小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致力高质量推进旅游风情小镇创建。

  “澄江有较好的资源禀赋,柑橘博览园和松岩山都是很好的待开发资源。但是目前澄江旅游的一大短板就是缺少酒店、民宿等旅游业态,若由民众自发建设可能比较困难。”在街道负责人介绍完澄江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基本情况后,交旅集团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有意向先在博览园区块做餐饮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创建品牌打响名气,再带动村内相关产业发展。

  “民宿经营需要成规模,单独几家可能满足不了游客需求。”“澄江旅游资源丰富,届时可由旅游公司对游客住宿问题进行集中安排调配。”……相关村主职干部、种植大户等纷纷踊跃发言,说了自己村基本情况,谈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思路。

  在热烈的氛围中,大家表示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将积极配合街道工作安排,齐心聚力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共同打造旅游风情小镇。

【作者】: 记者 余泽熙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