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上半年我区10项指标综合得分全市第一
2019年07月25日 15: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23日,记者从全市县(市、区)工作交流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区10项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市第一。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地区生产总值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就在前天,我区经济“半年报”正式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3%,呈现出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全市、好于预期的‘四好’态势。”区统计局局长林文宏说。

  棋至中局,态势为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如何稳经济?我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上半年的努力,我区经济运行态势可以用“稳字当头”来形容。“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当前大环境下,实属不易,彰显我区经济发展的韧劲。”林文宏说。

  稳字当头,稳在哪?总得来说,供给侧指标增势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分行业来看,上半年,我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平稳增长。我区工业实现增加值100.88亿元,增长7.8%,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工业增长速度放缓。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三,比一季度上升2名。民营企业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实现增加值48.0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92.1%,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三产之中,服务业在经历缓慢增长后,增速略有回升。我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7.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比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从一季度的第八名上升至半年度的第三名。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今年以来,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的趋势,为经济逆势发展鼓足后劲,添足活力。上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0.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同样的,我区工业性投资与固定资产投资齐头并进,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全区工业性投资增长43.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7.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三。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引擎,也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上半年,我区社会消费品市场逐渐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从一季度的第五名上升至全市第一名。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新”的动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发展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势如破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1.78亿元、8.0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和32.0%,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和26.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3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

  随着外部经济环境日益趋紧,我区经济发展也将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也意味着跨过了沟沟坎坎、闯过了激流险滩的黄岩,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下阶段,我区将持续以“三服务”“两抓”年为主抓手,充分发扬黄岩铁军的斗争精神,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面推动黄岩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

【作者】: 记者 陈媛瑗 通讯员 叶文锦 张从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