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家门口”的科学实验室 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2019年07月29日 09:3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品尝液氮、观看“液体爆炸”、捕捉影子……近日,由区科协组织的科普大篷车、科学实验室走进沙埠镇吕白洋、宁溪镇老区公所等文化礼堂,为留守儿童带来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参加一次特殊难忘的实践活动。早上9点,活动还没开始,橘乡科普志愿者便早早到岗,将3D科普展板、科普仪器依次摆放整齐,等待孩子们前来参观、体验。

  活动开始了,村里、周围村子的孩子们都闻讯而来。刚进门,孩子们就被3D展板吸引住了。只见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的3D科普展板一字排开,孩子们戴上立体眼镜观看。“戴上立体眼镜后,来回走动,图像里的动物就跟着我在动,好像活的一样,真是太神奇了。”小朋友项紫涵说。

  12岁的叶嘉瑶和10岁的叶嘉馨是俩姐妹,暑期,她们的爸妈都上班去了,姐妹俩由爷爷奶奶照看,听说文化礼堂里有活动,姐妹俩就结伴前来。“这个为什么会亮?”“好美呀,让我也试试。”当她们将手放在光电板上,便有火舌般的光发出。在沙埠镇吕白洋文化礼堂一楼,人体导电、捕捉磁场、机械传动、会跳舞的蛋、尖端放电等等趣味科普仪器展现着神奇的效果,孩子们一边耐心地听着橘乡科普志愿者的讲解,一边兴致勃勃地进行尝试,感受科学的神奇,并对“神秘”现象进行讨论、分析。看到孩子专注地体验科普仪器,家长项女士说:“孩子暑假在家除了做作业,就是看电视、玩手机,看多了对眼睛不好,现在有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还能增长知识,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科学实验是严谨的,更是充满无限乐趣的。在沙埠镇吕白洋文化礼堂二楼,科学实验室老师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了液氮相关的科学知识。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充分体会科学的神奇,老师还准备了意想不到的美食——液氮虾片。“液氮炒过的虾片,味道怎么样?”“凉凉的。”科学实验室老师引导孩子们小心翼翼地从盘子中拿起浸泡过液氮的虾片,放入嘴中。在品尝了液氮的味道后,科学实验室老师向孩子们讲述其中的科学原理:“因为虾片是膨化食品,其中有很多空隙,液氮进入空隙中,就会凝固,当我们把虾片放入嘴中时,由于人的体温高,液氮马上发生汽化,所以就会有‘牛魔王’效应。”此外,科学实验室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火焰掌”“液体炸弹”等科学现象,让孩子们真正体会科学的神秘。

  无独有偶。在宁溪镇老区公所文化礼堂,一场炫目又好玩的光影魔法秀正在上演。只见,六七名孩子各自将手放在一张浅绿色的布上,科学实验室老师将手电筒的光在孩子们的手上来回照射,不一会儿,浅绿色的布上便出现了手的影子。“哇,太神奇了!”孩子们不禁惊呼。“其实秘密在这块布上,这是一块荧光布,荧光能很好地吸收光线,当有物体挡住光线时,荧光布上没有吸收到光线便形成了影子。”老师为孩子们解密其中的科学原理。孩子们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让他们增长了见识,也让他们对科学有了进一步地认识。

  今年以来,区科协组织了五十多场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科学实验室把枯燥的科学知识变成生动的小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今后,区科协将通过文化礼堂这个阵地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更多的留守儿童带去生动有趣的“科学”课。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潘涛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