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乡风文明

院桥桐村村:整合资源为民谋福 绘就村庄发展新蓝图

2019年08月05日 10:32  来源:  【进入论坛】

  从去年7月23日起,我区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迄今全区各村都已调整完毕。经过近一年的磨合,调整工作渐显成效,院桥镇桐村村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

  去年9月15日,原桐村村和原洋岙村正式调整融合,翻开了村庄发展的新篇章。在融合前,原洋岙村是一个只有800人的小村,人少地多,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而桐村村作为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的北大门,发展前景可期,村民以土地出租、手工制作和种植甘蔗等为主,集体经济明显优于洋岙村,这个“强村+弱村”的组合,起初并不被村民看好。

  “大多数村民是支持的,对于个别不赞同的村民,村干部轮番劝导,给他们分析了两村发展的短板和融合后的优势,最后融合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大约3至4周就敲定了融合的相关事宜。”桐村村党支部书记郏国海回忆。

  村庄形式上的融合只是第一步,心灵上的融合才是关键。新村村民只有同心协力,才能更好地谋划未来。郏国海说,新村融合后,两村的“三资”(资金、资产、资源)也实现完全融合,村“两委”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统一两村村民的农医保补助与误工补贴费用,将原洋岙村村民的农医保补助从100元提高到210元,误工补贴费用从80元升至120元,与原桐村村一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对所有村民必须一视同仁,这样才能让人心真正凝聚起来。”郏国海再三强调。

  对于原洋岙村村民而言,融合后的好处,不单体现在补助费用的增加,还有生活品质的提升。原洋岙村村委会主任尤文广告诉记者,以前洋岙村没有文化礼堂,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老年人都很羡慕别的村能看戏,一听说哪个村有活动,大家都会大老远地过去。这件困扰尤文广很久的烦心事,在两村融合后也得到了解决。“现在融合后许多村民都可以来桐村村文化礼堂打球健身、观看文艺表演、看电影等,日常活动丰富了不少,两村村民的关系也渐渐亲近起来。”尤文广说。

  村庄调整融合后,可用的资源增加不少,如何让村庄更好发展?怎样使村民更好地生活?这是村“两委”首要考虑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桐村村正倾力推进文化活动中心及党建广场建设项目,同时也在积极申请新住宅小区建设的土地指标。

  在村文化礼堂三楼会议室,郏国海拿出了文化活动中心和新住宅小区的设计图纸,为记者介绍起村里“头等项目”的详细情况。“文化活动中心在下半年就能进场施工,地点在我们村部的东面,涵盖了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表演厅等,能容纳村民一起开展活动。另外,村里面危房老房挺多,我们计划在村口,建一个占地60亩的新住宅区,安置一批危房村民,现在已经在黄岩规划分局申请用地指标了。”郏国海说。

  随着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大事被提上日程,不少村民表示,两村融合后的生活比他们预想中要好得多,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很期待我们新村未来的发展,村干部是实打实地为新村村民考虑,我们也一定配合工作。”村民陈正伟说。

  院桥镇桐村村是我区行政村规模调整成功的一个缩影,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两村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村优势,使新村发展更上一层楼,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作者】: 【编辑】:章文花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