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农业部门田头服务救灾忙
2019年08月14日 09: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利奇马”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它带来的狂风暴雨,却让我区很多农户遭受“不可承受之痛”。经区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截至8月13日,全区农业受灾面积17.33万亩,林业受灾29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8.43亿元(包括渔业、畜牧),林业经济损失3.7亿元。为把损失降到最低,连日来,我区各种养大户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灾后农业自救工作。

  8月11日一大早,在头陀镇下岙村的茭白基地,记者看到,不少茭白被折断,横七竖八地倒伏一片。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雇了一辆吊车将集装箱式建筑移出茭田。“台风把这个集装箱式建筑吹进了田里,压坏了很多茭白。”杨良军告诉记者,茭白田里本来养了很多河蟹,过段时间就可以上市,但这次也死了很多,总共损失了15万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头陀镇茭白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此次台风造成受灾面积7000多亩。而除了农户积极自救外,农技人员也纷纷奔赴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今天一早,我们就兵分两路,和各个村的驻村干部以及农技专家一起走访受灾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对一些农作物进行补救、补种,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尽可能降低农户的损失。”该镇农办主任赵东华说,不止茭白,其他很多农作物像火龙果、水稻、甘蔗等都有不同程度受损,有些地方甚至可能绝收。

  针对农业受灾严重的情况,区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了由各线专家组成的粮经、蔬菜、畜牧、水产、水果、农机等7组专业救灾服务队伍,第一时间深入院桥镇、宁溪镇、上垟乡、头陀镇、北洋镇、澄江街道等乡镇街道,对受灾农户进行分类别技术辅导。

  根据农作物的不同受灾情况,该局还通过农民信箱和农业信息网向各乡镇街道及种养大户发布关于农作物、畜牧等灾后补救和生产恢复措施,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对尚能挽救的作物,农技人员指导农户积极疏通沟渠,缩短淹水时间,冲洗叶片泥浆,促使农作物恢复生长,同时加强台风过后白叶枯病、细条病等易发病害管理;对于无法挽救的,调用储备救灾粮食种子,抢时间加紧补播,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作者】: 记者 陈珍妮 通讯员 包骁祎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