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五心”“妈妈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19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车间、原材料、产品均被水淹,厂房屋顶被掀,设备故障、停电停水无法生产……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区不少企业厂房设备不同程度受损。据统计,全区受损企业共2018家,进水面积550820平方米,受损金额达75020万元,做好灾后重建,尽快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面对台风带来的灾害,在企业积极生产自救的基础上,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一线走访,以“五心”“妈妈式”服务,精准高效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振信心、恢复生产注入强大动力。

  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厂房基本全都进水,水位在车间里差不多到膝盖,当晚守在厂里抗台的几十位员工就把所有能抬的东西全部往楼上抬。”在北洋镇后窑工业区,欧威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志指着车间的水印向记者介绍。

  台风过境期间,欧威公司被洪水围困,企业一楼15000平方米的厂房进水。虽然公司员工积极防台抗洪,但洪水还是将15台大型注塑机损坏,30吨包装箱、一万张成品椅子、100吨原料浸水,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余万元。

  黄敏志说:“10号早上十点钟左右水就开始退了,我们马上组织工人进行机器电机维修,各车间的塑料、木料、原料配套纸箱全部拿到外面去晒。”

  到目前,欧威公司已经修好了7台注塑机,新的包装箱也在定制中,已经恢复50%生产,生产车间里已经修复的注塑机开足马力,赶制着一批出口美国的订单,一周之内就可以开始交付。

  “虽然这次台风带给我们不小的影响,但是我对企业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今年的产值肯定还要保持30%以上增长。”黄敏志说。

  当天中午11时,在北洋镇联群村,黄岩龙灵尖茶厂负责人黄华杰正带着工人们忙着清理道路塌方。

  去年,黄岩龙灵尖茶厂在联群村的灵石尖山顶新开发了一块茶园,一场台风下来,进山道路塌方了二三十处,车子开不上去。黄华杰告诉记者:“接下去马上就要采秋茶,如果这条路不通的话工人上不去,上面采好的鲜茶叶下不来。”接下来,他将每天带着工人抢通道路,争取赶在秋茶采摘前把进山道路恢复通行。

  持续走访“妈妈式”服务不缺位

  “你们公司这次受台风影响遭受重大损失,可以在企业所得税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份材料里有详细的相关政策解答,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联系我们。”8月17日下午,区经信科技局联合区金融办、区商务局、区税务局等相关单位来到浙江陶氏集团黄岩模具二厂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灾后重建,并为企业送上相关政策和服务。

  为了帮助受灾企业排忧解难,尽快恢复生产,台风过后,区经信科技局立即分小组深入走访全区企业排查险情、核实灾情。同时,该局还成立了“灾后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队”“灾后企业生产恢复攻坚队”“经信科技党员突击队”,让“五心”“妈妈式”服务在我区工业企业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不缺位。

  “台风过后,西城街道、区经信科技局等相关单位也第一时间向我们收集受灾信息,并过来实地走访,问需求、送服务、送政策。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公司基本上恢复正常,就剩下3台大型注塑机还在抢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真的很感谢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作为企业,我们感到暖心又有劲。”浙江陶氏集团黄岩模具二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包观安说。

  当天下午,区经信科技局和各有关部门还连续走访了浙江三雷模塑有限公司和台州市新霸动力制造有限公司等在此次台风期间损失比较严重的42家企业,逐一向他们普及因台风造成损失相关的税收、外贸、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并鼓励他们吸取这次受灾的经验教训,更科学地进行灾后重建。

  “我们希望通过宣传普及相关政策,能够让企业及时知晓下一阶段怎么最优地去进行灾后自建,同时也通过指导企业,使他们能够加快恢复生产,把这次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区经信科技局局长方崇辉说,“我们的服务是永无止境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碰到任何的问题,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会马上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保障企业能够一心一意地生产。”

  高效帮扶“精准”纾困解难

  “我们厂区供水还没恢复,生产和员工生活用水无法保障。”“我们企业的电信网络还存在问题,没法和国外客户联系,订单确认不了。”8月16日下午,在高桥街道联丰螺屿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园区企业代表急切地把企业目前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向现场的相关部门一股脑地抛出。区直通办以及区经信科技局、黄岩自来水公司、黄岩经开区管委会、区城投集团、区电信公司和高桥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或具体经办人员耐心地倾听企业诉求,不时认真地记录。

  区直通办主任助理肖君华告诉记者,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他们了解到高桥街道联丰螺屿工业园的青蛙泵业有限公司和台州市黄岩瑞丰塑料模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由于电信网络不畅和供水问题,无法完全恢复正常生产。区直通办马上联系各相关部门与园区企业面对面了解情况,安排专业人员实地走访排查,一起探讨解决方案,确保精准、迅速开展抢修。

  “经过实地排查,我们了解到园区有14条主干光缆中断,于是马上抽调本地和宁波的精干抢修力量一起加班加点,对工业园区的通讯线路进行抢修,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上恢复了工业园区的通信。”黄岩电信分局高桥沙埠支局支局长戴思佳说。

  除了通信得到恢复,当天下午,企业供水问题也及时得到解决,这让园区受灾企业业主们一扫愁云。“区直通办召集相关部门一起帮我们企业排忧解难,真的非常让我们感动。作为企业,我们平时遇到各种问题,也不知道该找哪些部门沟通,有的时候涉及多个部门,办起事来毫无头绪。这次他们特意召开现场协调会及时帮我们解决困难,现场能解决的,有关部门就马上安排专业人员过来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也有后续的方案,真是太为我们着想了,服务真周到。”青蛙泵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林弘感激地说。

  据悉,此次台风导致我区电力、交通、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灾情发生后,区直通办充分发挥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的作用,向受灾企业伸出援手。在他们的帮助下,不少受灾企业陆续开始恢复生产。“这次台风导致很多企业由于基础设施受损停电停产。我们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单位一起进企业摸排情况,实施精准援助,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开足马力奋战下半年。”肖君华说,截至目前,区直通办联合区经信科技局共走访服务重点受灾企业108家,组织区级相关单位帮助55家企业解决了重建过程中的难题,目前全区各受灾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

【作者】: 记者 陈珍妮 赵一彬 陈建立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