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南城:一线指导灾后自救忙
2019年08月20日 16: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南城街道苗木、蔬菜、葡萄、杨梅、蔡家洋贡橘园等农业基地遭受重大损失,据统计,全街道直接损失24722.7万元,其中农业受损4002.8万元。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连日来,南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灾后自救,为受损的种植户送上技术指导的同时,也带来了恢复生产的信心。

  120亩葡萄大棚全部被淹,大部分葡萄没有卖出,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万元左右。看着面目全非的果园,南城街道吉岙村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顾士军满脸愁容,顾士军告诉笔者,8月10日凌晨3时,园内就开始涨水,5时左右,最高水位已超过地面60公分,葡萄全部受淹。

  “能采收的抓紧采收,土地要做好透气处理,病虫害防治要跟上……”望着成片裂果的葡萄,街道农办主任孙玲燕再三叮嘱注意事项。孙玲燕介绍,保护好葡萄植株是葡萄种植户灾后抢救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及时做好土壤翻整和降湿处理,以防植株烂根。为提高处理效率,可以通过人工和药剂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针对已裂果的部分葡萄,孙玲燕建议,加紧安排人手进行采摘,择取可食用的果实用于酿酒以减少损失。

  “这回台风对你们影响怎么样,地里的苗木还好吧?”在药山苗木基地,看到几名种植户正在整理苗木,孙玲燕忙关切地问,种植户也向孙玲燕咨询花木的防病措施。“第一步,肯定要先开沟排水,把倒伏的植株扶正并固定,然后把叶片上的泥沙清除,最后还要对症下药,做好防病治虫工作。”孙玲燕说,因为台风登陆前的雨水也较多,像西洋杜鹃容易得黑斑病,台风一来就更容易加重病害,所以要根据情况及时打药。“现在的农户种植经验已经很丰富了,很多种植户都十分专业,还有些不懂的农户也会向其他种植户取经。”孙玲燕告诉笔者。

  在蔡家洋贡橘园内,1000余亩柑橘全部受淹,区农业农村局专家王力宏现场指导橘农挽救受损柑橘,把损失减到最低。在鱼沉村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笔者看到100余亩的红美人柑橘名品全部受淹,基地负责人张波正带领橘农清沟排渍,降低水位,开展灾后自救恢复工作,张波告诉笔者,受淹的红美人桔苗,今年刚刚挂果,直接经济损失达50万元左右。

  连日来,南城街道主要领导与驻村干部深入村居,了解各村受灾情况,指导村民进行灾后自救工作,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出击,不等不靠不抱怨,各村排险及自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作者】: 郑柏荫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